面对工业互联网新风口,中小企业怎么办?

2021年03月23日 09:36:47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4de8ddb22449b986d293d51f9ae7e0 30674624 2021-03-23 09:36:47 /a/20210323/634de8ddb22449b986d293d51f9ae7e0.shtml

  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实体经济的新风口,是继消费互联网后,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工业发展的新动能。

  3月19日, “数智相对论”沙龙在无锡经开区举行。来自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知名工业企业、科技企业等专家学者参与活动,并就工业互联网的求索之道和与会嘉宾展开对话讨论。

  近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针对企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徐晓兰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个:一是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基础较为薄弱,转型意识、动力不足;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尚不深入;三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中小企业生态协作水平亟待提升;四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标准不完善、不清晰导致跨平台协同合作受阻。

  自2018年,“工业互联网”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战略从“推进智能制造”深化为“搭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发展”。

  以无锡雪浪数制为代表,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公司多数还处在靠接项目来支撑企业发展的运营模式中,“定制化、碎片化”成为这一类企业的发展路径。

  红豆则是另一种典型。这类公司往往来自传统制造业内垂类行业的龙头企业内部,基于本公司发展的痛点和诉求而生,主要业务依然根植于母公司。

  无锡润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投资总监马琦骐认为,现在工业互联网行业的“时代任务”是对大量离散型的、以加工对象为中心的流程和各行各业关键部位的“硬骨头”进行智能化与自动化升级。

  红豆工业互联网公司总经理奚丰认为,红豆等制造业垂类龙头企业目前专注于对本行业内复杂而散碎的生产情况进行梳理,力争连接垂类内部的重要节点并建立体系,以智能化探索实践来推动企业成长,并进一步增加话语权、提升公信力。

  目前,单个垂类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已可为企业带来足够经济效益,故而很多从传统制造业中诞育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都无意挑战跨行应用的高技术门槛。“我们可以提供底层相通的服务,但是我无法为轮胎企业提供解决方案,除非我和他们合作进行开发。”奚丰这样解释。

  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顾毅表示,主导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是工业知识而非互联网技术,而隔行如隔山,是不具备“一招鲜吃遍天”的可能性的。所谓通用型,是指发挥自身的建模优势,深入到各行各业内进行观察与合作,但目前还处在对每一个行业的特征和痛点从点开始琢磨的阶段。

  顾毅认为,工业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强强联合,特别是制造业基因和互联网基因的公司优势互补的联合,已是较为成熟的一种模式。

  而中小企业走向工业智能化的难题主要是“不会用、不愿用、不能用”。

  这几年,工业互联网站在超级风口。很多企业并没有想清楚为什么进行智能化。

  然而,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主体是且必须是企业。无论是自建平台,还是与通用平台进行合作,工业智能化需求都要从企业内部生发、驱动,并逐步上升为战略,而不是停留在做个把项目、解决个别痛点。

  顾毅表示,中小企业无力自建平台,本来最适合上云。但是如果想不清楚为什么上云,空有数据却无法找到适配平台获得“对症”算法,或者数据分析出来却无法指导实践操作,“上云”只作为一种手段本身无法解决任何问题。

  中小企业不能从被动走向主动,不能从依赖外部转为内部主动积极参与,是为“不会用”。同时,较大的成本投入和效益产出之间的不确定性还会进一步导致中小企业“不敢用”。

  因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基于工业互联网数智化改造和上云用云,提升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才能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