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推出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10年垫付超1.2亿救命钱

2021年03月22日 14:30:32 | 作者: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51a2676c34f43f280bebaa72408a7da 30656453 2021-03-22 14:30:32 /a/20210322/f51a2676c34f43f280bebaa72408a7da.shtml

  今天上午,记者从连云港市道路救助基金服务办公室(以下简称连云港市路救办)了解到,自2011年3月17日江苏省率先在全国实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并在连云港市落地相关政策至今的10年间,连云港市路救办受理网点垫付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医疗抢救费超过1.2亿元,为该市4500多户家庭解了燃眉之急,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制度成为一项获得巨大社会效益的民生政策。

△ 资料图片

  路救基金成交通事故伤者“及时雨”

  2021年2月25日下午,连云港市东海县的赵某驾驶客车行经牛辰公路石榴街道东安村时,与村民李某某驾驶的电动三轮车相撞,导致李某某死亡,车内两人受伤,一人重伤,事故双方无力支付医疗费。连云港市路救办受理网点快速垫付了110715.55元救命钱,挽救了伤者的生命。

  2021年3月3日晚,连云港市海州区的秦某某驾驶轿车行经海州区朝阳路与科苑路交叉口时与行人仇某某相撞,致其重伤,该市路救办受理网点再度垫付了142584.71元的抢救费。

  “发生交通事故后,有相当比例的交通事故肇事方无力或拖沓支付医疗费,给事故伤者的及时救治带来困难,而很多伤者家庭一下子也拿不出那么多钱,这个时候,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就如及时雨,为挽救伤者生命提供资金支持。”相关民警表示,他们在处理事故的过程中,会协助申请,使伤者得到及时救治。

△ 资料图片

  十年垫付超1.2亿 挽救4500多条生命

  连云港市路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3月17日,江苏省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道路救助基金制度,同年4月底,连云港市道路救助基金服务办公室成立,受理从3月17日开始发生的事故救助申请。十年来,在连云港市路救办的运作下,道路交通基金累计垫付逾1.2亿元,成功挽救了4500多名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生命。

  2020年8月,连云港市路救办垫付医疗机构抢救费用突破1亿元,7个月以后,金额就增加了2000万元,“仅今年1月1日以来,我们就已垫付金额超450万元,救助伤者138人,不管是金额还是事故的数量都在上升,且单笔垫付的金额也在上升。”该负责人表示,以往单笔垫付超过10万元并不常见,现在已习以为常。究其原因,他表示,一是因为伤者伤情过重,二是医疗费用提高。“现在的机动车数量多,性能好车速快,再加上道路环境也好,一旦发生事故,伤者伤情就很严重。以前骨折,绑个石膏就回家休养了,但病人受罪,现在直接手术,病人少受罪,但费用高。”他说。

  “追偿”有大突破  确保基金健康

  据介绍,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对受害人抢救费用、丧葬费用先行垫付,但这笔费用事后是要依法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进行追偿的。这项工作近年来已有大突破。“追偿曾经是一大难题,但近年来,在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多部门的联合支持下已有很大进展。”据该负责人介绍,法院在申请案件时,会主动审查交通事故案件基金垫付事实,并同意基金管理人以第三人身份加入诉讼,主动维护基金管理人追偿权。此外,基金还建立了检察院支持起诉的协助追偿机制,银保监局也积极督促保险公司及时汇缴交强险、对路救赔偿款的优先支付。“目前追偿的回款率已达50%以上,确保了救助基金的健康运行和良性循环,惠及更多受害者家庭。”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 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陈传宝 综合连云港发布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