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遇见春天:南京江北丁解水库上演现实版“龙须沟”的蝶变

2021年03月22日 21:34:15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6f204a8ac5485db49b971d0b3952fe 30664902 2021-03-22 21:34:15 /a/20210322/c46f204a8ac5485db49b971d0b3952fe.shtml

  老舍先生的名作《龙须沟》,借助一条臭水沟的嬗变,讲述了老百姓生活巨变的故事。昔日的"龙须沟",如今的"桃花源",这样的华丽蝶变在南京江北丁解水库上演了现实版。经过近两年规划改造,曾经深陷污染泥潭的水库,成了居民们出门就能触摸春天的免费公园。3月22日上午,改造后的桃湖公园正式向居民开放。

   

  百米长的飞虹桥、漂浮栈道横跨水面,站在上面湖光天色一览无余。流泉叠瀑、桃花溪涧,公园充分利用原有水库水源以及山体,因地制宜打造出别致景观。桃湖公园,景如其名,不仅拥有近13公顷的水域面积,还种植了70多种近万株的桃树,让市民们在一个公园里就能见识天南海北的桃花。除此之外,由观赏地被植物芝樱铺成的梅花图案,最大直径达到48米。1.5万平米的高大乔木林,漫步其中有丛林探幽之感。旁边的小岛在湖心画出一个"爱心",更是为这个春天增添一份浪漫。

  一对南京老夫妇说:“以前的环境比较差,湖水的污染比较严重,现在建设得挺好的。”“变化是太大了!”

  然而就在一年前,因为周边居民生活和部分工业废水常年无组织排放,桃湖公园的水库水质还是处于被污染的状态。加上附近休闲区域较少,让市民有些抱怨。一位市民说:“(原来)湖面上也比较脏,然后旁边的盘龙山庄一下雨就倒灌,对这边印象也很不好。”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建设与交通局园林办主任顾大圣介绍:“这个片区紧临长江,下游水系和长江连通着。”无论是改善周边人居环境,满足居民休闲需求,还是从长江大保护的角度出发,水库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必须推进。2019年,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开始对周边居民需求及环境展开全面调研,设计方案经过一轮轮打磨终于敲定。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当时接到整改通知,认为最起码得有个十年八年,这两年都搞好了的,快得很!”然而这种速度的背后,施工方先是经历了疫情初期建材、人员紧缺的困难,又经历了七月汛期、雨势巨大增加施工难度的问题。

  南京市江北新区建设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凡卫卫说:“原来丁解水库也承担了泄洪排洪的功能,同时工程也在清淤在做改造,所以这个水位一下子就上来以后,整个排水根本就来不及。一份工作变成两份,压力很大。紧急地请相关专家,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以及工人24小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把水的险情排除了。”

  如今,经过雨污分流工程以及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不仅环境整洁了,居民扔垃圾排污水的难题也解决了。经过水体治理,原来的"劣五类水"已经变成了可以饮用的"三类水",如果阳光正好,湖水便可一眼到底。在道路方面,也进行了景观改造和公共交通设施提档升级,让居民出门打卡更方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