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做好产前筛查 避免缺陷患儿出生

2021年03月21日 16:48:32 | 作者:范涤青,涟水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faae31350fd49d98eaf2f0c3f59ef9c 30637207 2021-03-21 16:48:32 /a/20210321/4faae31350fd49d98eaf2f0c3f59ef9c.shtml

  今天(3月21号)是第十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医生指出,唐氏综合征作为我国发生率最高的新生儿出生缺陷之一,目前尚无有效预防和治疗手段,而产前筛查诊断是防范唐宝宝出生最有效手段。

  “唐氏综合征”,对于孕育过的女性来说,都不陌生,因为这是孕期产检中必查的一个项目,在怀孕16周抽血筛查,也就是医学上说的唐氏筛查,有助于及早避免唐氏儿和其他遗传性疾病患儿的发生。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每750名新生儿中就有1个新生儿患有唐氏综合征。

  唐氏综合征是新生儿最常见的染色体疾病,占染色体疾病的90%以上。患有该类疾病的患儿在子宫内即出现比正常胎儿发育缓慢,出生后会导致学习障碍、智能障碍和残疾等多发高度畸形等一系列的遗传病。

  医生指出,唐氏综合征是随机发病,目前医学上对唐氏综合征尚无有效的方法来进行治疗,唯一可采取的手段就是通过产前筛查和诊断尽可能的及早发现,给予临床和孕妇更多的时间、更早做出终止妊娠的决定。在孕期要加强检查和产前筛查,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加,婴儿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会越高,所以在孕期,孕妇要尤其注意优生学的一些检查,比如唐氏筛查,如果孕妇预产期年龄大于35周岁或有唐氏妊娠史的还需要做产前诊断,从而减少唐氏综合征的发生。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涟水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