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网约房治安管理规定(试行)》下月起实施

2021年03月18日 07:49:16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32dbeec5fd44ae881c1bec243de7a35 30553395 2021-03-18 07:49:16 /a/20210318/332dbeec5fd44ae881c1bec243de7a35.shtml

  记者在某短租平台发现,这里有大量的房源位于城区公寓楼或小区内。每日价格在100多元到上千元不等。租户可以租一张床,也可以租一整套房子,最短都是一天起租。旅游业专家表示,这就是所谓的"网约房"。也就是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发布房源、接受预订,按日或者按小时提供住宿服务的城乡居民住房或其他场所。听起来和民宿类似,但实际上两者有本质区别。

  江苏省旅游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旅游智库专家李靠山:“传统的民宿现在形成一种习惯,主要是指乡村古镇 城镇之间的老式房子或者闲置房。这个是纳入文化旅游部门监管范围的,有一套规范 ,治安、 消防,要达到相关标准才可以做。你的服务也是要求的,培训的。网约房可能就比较模糊,没有一个规范。”

  网约房大多数房源都是通过密码锁,自助入住,甚至不用身份认证,就可以直接入住。也有的房东,只向租户索要身份证照片或身份证号码,并不会对身份证原件进行核验。还有的房东表示"线上无接触办理入住",对是否登记信息和公安联网等问题避而不谈。

  一方面,租户管理松散。另一方面,网约房通常不会配备灭火器、保险箱等产品,安全隐患大。

  针对上述情况,此次《规定》中明确。网约房上线前,经营者应当向公安机关登记。办理入住时,经营者需核验入住人员有效身份信息;如果入住人员不满16周岁,经营者应当确认有父母、其他监护人或者监护人委托的其他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陪同,或者采取其他必要安全保护措施。此外,网约房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等安全要求,有必要的财物保管和治安防范设施等。

  李靠山:"业主方来, 原来可能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责任,现在能和安全部门对接起来。一旦有事情, 业主能及时联系报告处置,这对业主方也是一种保障。"

  法律界人士提醒,此次《规定》主要针对网约房治安。不可忽视的是,目前,网约房还存在房源与描述不符、落差大、租赁过程中产生额外消费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一旦产生纠纷,和酒店住宿比,消费者维权难度增大。

  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陆发达 :“首先产权证上可能有争议。第二个他可能不会开具正式的发票,经营没有监管就存在一定的随意性。第三它一般不会签订正式的合同,没有合同、没有协议、没有发票,一旦出现争议双方就容易说不清楚。”

  法律界人士认为,规范网约房市场,也需要工商、住建、文旅等其他部门,进一步出台落实相关规定,加强监管,比如网上预订可以有一个类似商品房买卖的示范文本,将租户与房东之间的权利、义务固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灿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