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家长批改作业不等于不闻不问 家校密切配合才能发挥教育合力

2021年03月16日 17:18:36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e186c92f674309bb9c82f26049bfed 30516580 2021-03-16 17:18:36 /a/20210316/5be186c92f674309bb9c82f26049bfed.shtml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有家长曾用这样的段子形象地描述自己检查、批改孩子作业时的"抓狂",这或许是许多家长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近期,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引发社会关注。家长对这项规定有着怎样的反应?学校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家长反应不一 有的赞同有的依然焦虑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表示,任课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对存在的问题做好学生答疑辅导。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记者走访发现,江苏省大部分学校未要求家长为孩子批改作业,更多的是家长主动为孩子辅导功课。对于这项规定,家长们反应不一,有的举双手赞同。

  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朱女士认为,作为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孩子在学业上的困惑,家长是有必要参与的,“但并不是说,替代老师去做老师应该做的事。”

  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干女士对此非常支持,“家长批改作业还是很有负担的,现在的学习对答案的要求,以我们当年学的那一些是跟不上的,有了这些明文规定以后,我们很多时间节约下来了。”

  初中一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觉得,教育毕竟是要以学校老师的要求为主,“孩子要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不需要去依赖家长。”

  "家长作业"问题集中在幼儿园和小学。此时,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未养成。这其中,既有老师的要求,更多的是家长的焦虑。

  “如果不用批改作业,家长不去督导的话,学习怕跟不上。”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谢女士告诉记者。

  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方先生认为,如果不参与,家长对小孩的学习程度心里没底。“小孩子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要与小孩共同成长。”

  学校明令禁止 鼓励优化课后作业设计

  记者采访多所学校,校方表示,学校是明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的。批改作业本来就是老师的职责,老师只有亲自批改,才能真正了解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教导主任查静表示,该校提倡的是轻负担、高效益,课堂40分钟要效益,课后孩子的作业一直比较合理,“多年来学校是不存在让作业负担转嫁给家长去批改,学校也不会把责任推卸给家长。”

  在中学老师看来,新规落地最重要的是对课后作业的优化,例如鼓励布置分层次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老师在备课的时候,首先要备作业,对于不同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它的课堂作业、课后作业应该是分层的,因为学生的思维能力,包括他的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我们学校的数学、物理,这些理科学科是比较能体现的。对于不同的学生,我们会对他提不同的要求,那么这些要求由任课老师在他具体教学中去落实。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教务处主任葛梅说。

  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不等于家长对孩子学习不闻不问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不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等于家长可以对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更不等于家长放弃自己教育孩子的责任。对于学生的成长,教师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双方应该密切配合、互相理解,这样才能发挥出教育合力的作用。

  “我们的家长要主动配合学校,关注孩子在家学习中的,一些非智力方面的因素。家长应该关心孩子的作业量,关心孩子做作业过程中的效率,关心孩子学习中的习惯的养成,这一点学校的老师做不到,而我们的家庭责无旁贷。”殷飞说。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30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和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