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发布10件惠民实事项目,每个网格将有 1 名“法律明白人”

2021年03月15日 16:34:31 | 作者:高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bb3f6fa5244fb3869c5161fac220d3 30489871 2021-03-15 16:34:31 /a/20210315/f8bb3f6fa5244fb3869c5161fac220d3.shtml

  记者今天获悉,江苏省司法厅日前启动实施2021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今年,江苏将推行法律明白人、减证便民、法律顾问等惠民实事项目,诸多利好将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江苏将健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育、使用制度,从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 、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中遴选优选,为全省每个网格培育 1 名“法律明白人”, 全省共培育90000 名 。制定履职事项指导清单,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搭建“法律明白人”联盟,指导动员“法律明白人”在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 促进村(居)民实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在困难标准、事项范围、援助对象、服务内容等方面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和覆盖人群,推动各地将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本地最低工资标准,加大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供给,常住人口受援率稳定在万分之十以上, 全省覆盖人群达到8万人。推动从单一办案到多元化、高品质服务拓展,提供代写文书、取证指导、案后执行等服务, 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提升法律援助群众满意率。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江苏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动省有关部门、各设区市重点关注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或者社会反映强烈、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 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领域率先推行实施。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坚持成熟一批、实施一批,逐步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范围,规范工作流程、健全信用管理、推动数据共享,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问题。

  打造“产业链+法律服务”平台,创新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以服务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产业链为重点,积极培育与产业体系相融合的产业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建立“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依托联盟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团。建立法律服务链和产业链双链融合机制, 推动每条产业强链专班配备一个产业链法律顾问团队,每条产业链明确一家牵头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在每条优势产业链培育一家行业性商事调解平台。

  实施民法典解读工程,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围绕公民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打造“漫画民法典” 系列动图、民法典网课、微视频资源库,分众分端分场景解读民法典中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条内容,同时发动基层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进村居、进家庭活动,推动基层群众全面了解掌握民法典,自觉依法治办事。

  打造“苏解纷”非诉讼服务平台,开发“苏解纷”微信小程序,为咨询人提供案件查询、风险评估、文书模板、经典案例、法律法规以及解纷流程推荐等AI智能问答和人工在线综合咨询,提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 仲裁、司法鉴定等 8大类非诉服务在线申请等服务,方便群众在移动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咨询、在线申请、进度查询等高频操作。

  提升公证便民服务水平,大力推行公证“最多跑一次”“零跑腿”服务以及全国“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完善与执业关联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查询机制, 推进证照等数据共享,解决“循环证明”“过度证明”问题, 减轻当事人办证成本和负担。健全公证办理扎口接待一次性告知、繁简业务分流办理、复杂事项主动核查等服务机制, 分类编制公证业务宣传页,规范业务接待规程,加强接待业务培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高质量推动涉民生领域行政立法,推动《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江苏省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治安管理条例》《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等一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修改制定。进一步建立健全“立法民意直通车”运行机制,有效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大力推进立法民意吸纳。

  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巩固提升工程,在巩固全覆盖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落实“挂牌服务”“见面服务”等工作制度, 法律顾问每月到村(社区)现场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法律服务,每季度为村(社区)举办1次法治讲座,每季度开展一次履职情况和服务质量检查打分,全面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效,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深入开展“党建+法律帮促+乡 村振兴”行动,深化司法行政系统党组织与经济薄弱地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入开展“12348”法律服务队活动,持续做好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的定点帮扶和定向支援。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贫困边缘户等群体,落实家庭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合法权益维护。聚焦苏北五市12个重点县区,深化扩展结对帮扶领域内容和载体形式,聚焦扶贫开发项目,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深化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