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纠纷多 南京成立汽修质量纠纷调解委员会帮您忙

2021年03月15日 15:43:06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0c00f0b5094ae98882169be9946818 30488787 2021-03-15 15:43:06 /a/20210315/6f0c00f0b5094ae98882169be9946818.shtml

  在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近300万辆的今天,汽车既是一项大产业,也是一项大民生,汽车维修质量水平事关老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3月15日上午,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举办了2021年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服务质量月”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服务质量月”活动包括向消费者宣传汽车防疫知识,开展车辆清洁、消毒服务,提倡工时费优惠等;组织企业专家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汽车维修咨询服务,为广大汽车消费者答疑解惑; 开展“南京车帮手”公益品牌线下系列服务活动。企业代表现场签署了“服务质量月”活动倡议书,遵守“守法经营、诚实经营、安全环保、规范维修、优质服务”十六字维修服务承诺。

  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同时成立了“汽车维修质量纠纷调解委员会”,配合相关部门受理维修质量投诉和纠纷调解,提供汽车维修技术咨询,依法依规化解各类投诉和纠纷,保障承、托修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维权成效;协会会员企业与车主因维修车辆的质量生产纠纷且协商不成,在征得车主同意的前提下,可向协会申请进行调解;协会进行纠纷调解以自愿、公平为原则,做到依据事实、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公开调解、公平负担。

  近期,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和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共同处理了几起典型案例,在此也给市民提个醒:

  案例一:调解无果 可以通过司法鉴定解决

  前期市民王女士车辆出现液位过低,到某汽车维修企业进行维修,更换了过桥管之后仍然显示液压过低,维修企业后续只给车辆加压,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市民不认可。

  接到投诉后,交通执法人员及时联系王女士及维修企业负责人了解核实情况,经双方协商同意约请维修专家到现场处理,调解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双方通过司法程序采取司法鉴定解决问题。

  案例二:质疑维修方案 换一家试试

  王女士发现自己的汽车倒车影像出现花屏,4S店检测后表示花屏是倒车影像中的解码器损坏所致,怀疑是王女士路上颠簸所致,维修费用高达几千元。王女士难以接受,又去了另一家汽车修理中心检测,维修师傅什么都没拆,就将倒车影像的视频线外接到一个新的摄像头上,花屏的现象立马解决,更换一个新的摄像头只花费了几百元。王女士质疑4S店存在欺骗消费者谋取利润的行为。

  市交通综合执法局接举报后对该4S店涉及到的服务不规范、维修检查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整改。

  案例三:维权也需合理合规

  王先生把发现数年前在4S店补漆的地方起了泡,咨询其他人,被告知如果是原厂漆不可能起泡。王先生与4S店联系,4S店回答补漆质保1年。王先生一气之下投诉 4S店不负责。

  根据《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 第三十六条:机动车维修实行竣工出厂质量保证期制度。汽车辆整车修理或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0公里或者100日;二级维护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5000公里或者30日;一级维护、小修及专项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公里或者10日。

  该车辆涂漆维修属于一级维护、小修及专项修理范围,维修质保期确实已过,经执法人员与4S店协调,4S店同意帮助王先生免人工费为车辆补漆,材料费由王先生支付。

  案例四:出了事故,定损单要仔细看

  谢先生反映车子因出了交通事故,保险杠轻微刮蹭了指甲盖大小的漆,只需补漆便可,可4S店却在没经过自己同意的情况下,把其后保险杠的总成给更换了,造成了维修费用3600元,故投诉4S店没经过其同意就帮其更换了后保险杠。

  接到投诉后,经执法人员核实,谢先生提供的由保险公司出具的定损单中,明确是有更换后保险杠的维修项目,根据《江苏省机动车维修管理条例》第十五条(机动车维修费用由材料费、工时费、加工费、维修诊断费和检测费组成,结算时应当分项计算。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收取维修费用,不得超过公示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得虚报维修项目、维修工时、诊断、加工、检测费用以及材料费用),维修企业按定损单进行维修,并未超出维修项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通讯员/宁交执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