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飞天茅台酒,店家为何迟迟不发货?丨解忧帮

2021年03月15日 15:36:04 | 作者:吴传勇 杨泽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4511037b2c14cf79d27faada6257d6c 30488439 2021-03-15 15:36:04 /a/20210315/e4511037b2c14cf79d27faada6257d6c.shtml

  最近,有多位消费者反映,春节前,他们在永辉超市官方APP下单购买了多件茅台酒,可付款后,却一直提不到货,至今每人数万元的货款也没能拿到。

  考虑过年期间要用酒,广东汕头的陈先生,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关注各电商平台上的活动。1月9日晚上,他发现永辉生活APP上推出了53度的飞天茅台酒,于是赶紧下单抢购了14件套装,支付了81410元。

  “看到在做活动,就抢购了,下单的是茅台酒套装,里面是茅台酒和清酒,一套5815元,其中一瓶1000毫升的茅台,12瓶720毫升的月桂冠牌大吟酿清酒。”陈先生介绍。

  陈先生微信付了款,随后就生成了订单。按照订单的提示,消费者需在1月24日上午,到南京仙林万达茂永辉超市提货。可当天到了这家提货点,工作人员的说法让陈先生傻了眼。

  “到那边提货,工作人员直接说茅台酒套装还没到,现在没货。我问什么时候到货,他们也不给一个准确的时间。”陈先生说,买酒就是打算过年用的,听到这样的答复他很焦急。

  和陈先生有类似遭遇的,还有福建福州余先生,今年1月9日晚上,他同样在永辉生活APP上下了单,购买了多件1000毫升和200毫升两种规格的53度飞天茅台酒套装,总价8万多元,至今也没拿到货。

  “买的时候,就仙林万达茂永辉店有这个套装,打算来拿货的时候,也告知没有,我们提出来退款赔偿,现在就是不解决问题。”余先生说,提货点永辉仙林店和永辉客服相互踢皮球。

  投诉人表示,他们多次向永辉超市客服和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都没能解决。

  “我们也电话了市场监管局,目前,永辉不给货,又不退款,又不给赔偿。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的消费者还不少。”余先生说。

  那么,付款后消费者为何提不到货?3月9日,记者来到订单指定提货点:南京仙林万达茂永辉超市了解情况,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这家店的负责人是一问三不知。

  “约定的提货时间是1月24日,1月24日为何没发货?这个事情我真不清楚,另外,1月24日货有没有到店里?我也需要查看入库记录。”江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万达茂店店长李梓平说。

  从这位负责人口中,可以证实的是,提货时间的确是1月24日。那么,1月24日,茅台酒究竟有没有配送到仙林永辉超市?还是已经到了这家提货点,而不给消费者提货?记者希望查看入库台账,却遭到拒绝。然而,在超市仓库记者发现,里面摆放了不少茅台酒。那么,既然有货,为何不通知消费者来取呢?这位负责人把问题推给了永辉客服。但当记者拨打了永辉超市400电话后,客服人员的答复更让人匪夷所思,对方表示,陈先生购买的货物早已签收。

  “我这边显示单子已经签收,是配送完成的状态,很抱歉,但也可能系统有误。”永辉超市客服人员表示。

  那么,消费者的问题该如何解决?3月9日,记者将问题反映给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西岗分局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表示,最近他们也接到了多起类似投诉。经了解,仙林永辉超市只是提货点,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茅台酒是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行为,而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在上海,因此,并不好立案。

  “我们一方面要求提货点的万达茂永辉超市,提供总部供货的具体时间,看问题出在哪里;另外,也会积极查找一些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线索,如果有的话,我们也会反馈到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请他们配合调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正当权益。”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西岗分局朱局长表示。

  法律人士表示,根据《电子商务法》第二十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承诺或者与消费者约定的方式、时限,向消费者交付商品或者服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永辉超市已经涉嫌违约,消费者有权利解除合同。

  “消费者在APP上,也就是在电商平台上下单订购了相关的货物,作为商家就应该按照电子合同的约定,履行合同义务,正常按质按量发货,不管何种理由不能履行合同义务,就是违约行为,就应该向消费者退款,返还相应的利息,如果给消费者造成损失,还应该赔偿相应的损失。如果商家明知不具备发货,履行合同的条件下,仍然收取这么多货款,还可能会涉嫌合同诈骗。”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虞立峰表示。

  那么,消费者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此事,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杨泽宇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