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增“颜值”又添“内涵” 江苏丰县农房改善亮点多

2021年03月15日 11:45:21 | 作者:尹浼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fd0d5bdb534b08a8a6fa89b7ea230b 30483617 2021-03-15 11:45:21 /a/20210315/38fd0d5bdb534b08a8a6fa89b7ea230b.shtml

  阳春三月,杨柳依依,春意盎然,苏北大地一派生机勃勃。在江苏省最西部的徐州市丰县,一片片错落有致的楼房、一处处红绿交错的花坛草坪、一应俱全的各种健身器材等等,从破旧瓦房到洋房别墅,农民群众一步步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记者今天了解到,近年来,丰县深入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切实加快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的总体要求,坚持农房改善是关系苏北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关系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事来抓,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科学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系统考虑稳步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019年以来,丰县先后建设农房项目39个,累计完成群众住房条件改善12000余户,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在工作推进中,丰县聚焦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聚焦群众需求,乡村生活展现高品质;聚焦产业带动,增收致富迈上高速路;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现高水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收获满满。

  在丰县宋楼镇魏庄村新型社区,农户李宁宁说:“我家原来住在老旧、不大的房子,屋里住着老少6口人,平时干活的农具都没地方搁。农房改善后,俺家按照分房计划,分到了一套130多平方的楼房,三室两厅两卫,宽敞得很,感觉挺不错的。”

  宋楼镇魏庄村支部书记李彬建介绍,魏庄村新型社区总投资4800余万元,占地98亩,建设两层独院、两层商住多用两种户型,改善住房367户。社区整体统一规划,设计新颖、道路宽阔、花草飘香、四季皆景,休闲广场、健身设备、公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实现雨污管网分流,道路硬化、亮化、绿化一应俱全,是集“生态宜居、美丽富裕、和谐幸福”为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

  魏庄村在做好社区周边产业布局、物业管理等方面具体工作的同时,坚持提前谋划、建管并重,抓项目建设,积极引领农村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安居、乐居、康居的新型农村田园生活。

  坚持群众意愿,不搞“一刀切”。丰县严格按照人性化原则,在综合考量村庄房屋情况、农民群众承受能力、收入情况、农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坚决杜绝强制拆迁、赶农民上楼等问题的发生。

  丰县宋楼镇新庄村村民肖伟领说,自己不想住高层,就选了130平方米的两层别墅。“在户型的设计上,我们一家一户地统计征询过。每家希望面积多大、两层还是三层,都是一一填表登记,汇总后形成详细方案,比如两层建多少、三层建多少、大中小户型各多少,全部是一对一定制。”宋楼镇新庄村支部书记李汉军介绍说,村“两委”坚持群众意愿,经过近两年来的不懈努力,新庄村目前已建设成为景观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深厚、魅力独特的“吃、住、研、游、购、娱”六要素完善的特色乡村,村内建设“文化景观大道”,遍布春播、夏种、秋收、冬储等农耕元素为主的壁画、浮雕,让游客深入体验农民春耕夏耘、秋获冬藏的场景,村民生活质量连年攀升。

  坚持产业支撑,统筹村庄布局。记者走进丰县大沙河镇岳庄村水岳人家小区,一排排整齐的洋气小楼房映入眼帘,房前屋后的各种花卉婀娜多姿,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墙上的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画廊更是成了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增添了文化气息,尽显幸福乡村的美好生活。

  岳庄村自2019年启动农房改善,项目总规划130亩,投资额约9000万元,改善住房446户。建设当中,村“两委”一班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选址意愿和需求意愿,精心做好外立面风格、户型面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受到了村里群众和上级部门的认可,2019年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和江苏省首批“水美乡村”。

  谈及农房规划建设时,大沙河镇岳庄村支部书记皇甫道远介绍说,小区自建设初期就聘请了浙江大学进行汉式风格建筑的整体规划、设计,在施工期间又聘请了专业的监理,以保证建设成农民满意的安居小区。

  此外,岳庄村还充分发挥产业支撑效应,积极利用当地的果品资源优势,在深加工上下功夫,先后建起了果品深加工项目3家、纸箱厂4家,其中总投资逾亿元的徐州宁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丰县酥梨罐头和红富士苹果罐头远销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添了新鲜活力,同时解决了1300多人的劳动就业问题,村民们喜笑颜开。

  丰县还充分发挥县财政投入和上级政策扶持的导向作用,坚持“统筹安排、集中投入、专款专用、形成合力”原则,建立“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筹集和使用机制,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项目,形成拳头效应。坚持功能满足需求、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完善水电气网、绿化亮化、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配齐社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党员活动室等服务设施。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丰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丰县住建局将按照省市部署,着力提升项目品质,塑造新时代乡村文化景观,进一步推动适宜产业与农房项目融合发展,做实做强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浼又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