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花神"惊现莫愁湖,古今穿越共度“花朝节”

2021年03月14日 17:05:04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3404f273bd4771a556f03daa46decd 30466238 2021-03-14 17:05:04 /a/20210314/293404f273bd4771a556f03daa46decd.shtml

  二月二是“龙抬头”,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 “花朝节”。在民间传说里,“花朝节”相传是百花生日,清代蔡云有诗云:“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讲的正是百花盛开为花神祝寿的景象。而历代的文人墨客,在玩味和吟咏百花之后,便想出了一个主意,将这些花神来个浓缩和总结,为每一个月份的代表性花卉,选择一位花神,这样就渲染出了十二个月的花神来,使得一年中“日日有花开,月月有花神”了。在古代,花朝节是春天里一个重要的节日,文人雅士吟诗唱和、丝竹管弦,老百姓们也纷纷郊游踏青,姑娘小伙们更是风采翩翩、欢声笑语。

  莫愁湖在六朝时称横塘,在宋、元时即有盛名,明朝定都南京后更盛极一时。这个至今有着1500年历史的景点,不仅是江南古典公园的代表,也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誉,莫愁女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

  莫愁湖的海棠堪称一绝,今年的海棠花期普遍较早,这会儿正是海棠盛开的好光景,大片的海棠花开,花木扶疏,惹人喜爱,也正契合“花朝节”的节日氛围。本次游园会特地向广大汉服爱好者发出了最热切的邀请——身着汉服者可免费入园,因此莫愁湖公园里,无数身穿汉服的年轻人穿梭海棠花间,仿佛为游人还原了一个美好的“复古”花朝节。

  下午一点,在莫愁湖公园的风来亭就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面对传统游戏“投壶”,一个个跃跃欲试。而在莫愁水院,也有不少游客驻足,这里是非遗展示区,布艺、绳结,以及备受汉服爱好者喜爱的绒花,都一一展出。各位非遗传承人用自己的巧手向大家展示了这些巧夺天工的精美手工艺品,并且还热情地与大家分享非遗背后的故事。

  下午两点,在莫愁湖畔的抱月楼前,随着国风舞蹈《美人关》翩翩开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江苏文艺广播的主持人王悦、张洁和大家介绍了花朝节的相关知识;故宫馆藏“海棠蝶金双喜字纹花神衣”复刻版首次亮相;江苏省昆剧院年轻花旦们饰演的“昆曲十二花神”身着华服,展示出一年十二个月不同代表花朵的特色,这十二位“花神”在莫愁湖畔的亭台水榭间步履款款,引得众人驻足围观,并纷纷拿出手机求合影。

  随后,在楹联长廊、海棠谷、海棠精品园等地标,国风舞蹈、歌曲轮番上演,沉浸式演出,与明媚的春光相映成趣。游客们漫步于莫愁湖公园,感受着移步换景的奇特观赏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