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江苏各地迎来清明祭扫首个高峰 交管部门发布祭扫出行提醒

2021年03月13日 15:28:14 | 作者:田甜 钱进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edaac66a86f4cadb321955661974c85 30442761 2021-03-13 15:28:14 /a/20210313/fedaac66a86f4cadb321955661974c85.shtml

  
       又到一年清明时。今天(3月13日)天气晴好,南京各大公墓迎来清明祭扫第一个高峰。交管部门提醒,市民进行祭扫活动一定要提前规划,合理安排,错峰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人聚集、车拥堵。

  今天上午8点半开始,来到南京西天寺陵园进行祭扫的市民逐渐增多,为了分流人群,园区打开了三个方向的进出口,方便市民从不同区域进入,避免人员聚集。

  西天寺陵园副经理蒋长龙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南京全市清明祭扫仍实行预约管理,从3月15日开始,市民群众可通过网上预约前往殡葬服务机构。市民可以登录“我的南京”APP或“南京殡葬96444”微信公众号以及“宁思念”平台预约。每个登录用户可预约5人,预约完成会生成二维码,到现场祭扫时出示二维码,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入园祭扫。

  预计本周末将有日均五千人、两千辆汽车前往西天寺进行祭扫活动。公安部门也增派警力,来维护园区的治安稳定、文明祭扫并加强疫情防控。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铁心桥派出所民警许春提醒,市民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选乘公共祭扫专线或者地铁前往墓园。近期警方接到过多起报警,因为停车位较近,导致下车时碰擦隔壁车辆,导致后视镜损伤。市民在车辆较多时应保持车辆间距,开车门前提前观察车外情况,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上午9点多,宁丹路上的车流量逐渐增多,普觉寺门口已有车辆排队。交管部门提醒:城北、城西方向来车,可以通过数字大道—绕城公路—凤台南路—机场二通道—大周路绕行;城东方向来车,可通过机场高速—翠屏山匝道—将军大道—佛城西路—宁丹路绕行。如果是驾车外出游玩的市民,最好尽量避开宁丹路,避免拥堵的加剧。

  现场,交警也为祭扫车辆设置了临时停车位。南京交警八大队执勤六中队中队长陈旭升表示,现场交警也设置了指示牌,市民可以按照指示牌停在路边进行单排有序停放。但需要注意的是,普觉寺的入口与公交站台要避开,不宜停车。此外,要单排停车,不能停双排。

  临近的隐龙山墓园今天的入园人数同样突破了1万人,岱山墓园祭扫人数相对较少,只有几千人,但也比平常增加了一倍左右。为了保证园内秩序,两家墓园都禁止祭扫车辆进入,所有市民步行入园,井然有序。南京隐龙山墓园副经理刘玥 :“目前是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然后测量体温没有异常就可以入园。”

  此外,南京公交集团将在3月13日至4月5日期间祭扫高峰日,在安德门、雨花台南大门、钟灵街等相关站点,临时开通前往隐普公墓、鲤鱼山公墓、西天寺公墓、岱山公墓等公墓祭扫点的临时专线,方便市民前往。

  南京公交集团运营服务部主管庞建表示:“我们在安德门和雨花台南大门两个专线车发车点各配备了30余辆左右的车。今天早晨客流比较平稳,流水班车正常发车,每车有10个人左右。”

  预计从下一个周末开始,乘公交前往南京各陵园祭扫的市民将进一步增多。南京公交集团提醒市民:提前做好规划,尽量避开重点客流高峰日上午6:30到8:30这个时间段,错峰乘车前往墓园。

  根据江苏省民政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倡导群众不跨省祭扫,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从3月15日起,南京墓园将实行预约制,全天八小时,每两小时一个时段,每个家庭同时预约人数不超过5人。

  “下周一开始是网上预约,希望大家尽量预约工作日和双休日的下午,来错时祭扫。双休日(上午)人流比较多一些,容易造成聚集。”

  苏州,南通等地墓园同样实施预约祭扫,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墓园将设立绿色通道,现场协助办理登记手续。

  南通市公墓管理所主任丛远军说 :“高峰祭扫日期间,今年3月27号、28号和4月3号、4号、5号,这五天我们采取预约祭扫,人数我们相对控制,今年高峰期争取控制在两万人以下。”

  记者注意到,文明祭扫观念深入人心,大部分市民都用鲜花代替纸钱。宿迁部分墓园推出了"云祭扫"、代理祭扫服务,为市民提供定制化服务。

  宿迁马陵山天堂墓园主任 张胜利:“也就是便于客户不能够亲自到陵园来祭扫,给客户提供方便。第二个也就是减少来园的人流量。”

  今年清明期间,我省倡导不跨省域异地祭扫。严格控制各类规模性公祭,及其他自行组织的规模性祭扫活动,引导群众采取提前或延期祭扫,错峰祭扫,网上祭扫,预约祭扫服务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 朱长引表示:“鼓励有条件的殡葬管理服务机构开设网上祭扫通道,开展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服务,对骨灰安葬安放高度集中的场所,相对封闭的室内祭扫场所,以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服务项目,各地可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情况,采取相应的限流措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钱进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徐仁飞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