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雕刻红色“非遗” 扬州4月推出雕版《入党誓词》

2021年03月13日 15:09:13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eb4f287cef545bab89b9f2f6c5884cc 30442215 2021-03-13 15:09:13 /a/20210313/9eb4f287cef545bab89b9f2f6c5884cc.shtml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内心的喜悦和祝福。这两天,在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义时、陈美琦父女加班加点,为党的百年华诞,精心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雕版《入党誓词》。

 

  视频:打样版的雕版作品《入党誓词》

  “作品长100cm,宽19.21cm,长宽都有特殊的意义。”见到陈义时父女,他们正对样版进行最后的打磨,陈义时介绍,长100cm,代表建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宽19.21cm,代表中国共产党诞生于1921年。

  雕版材质,均采用野生梨木。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相关负责人聂正群说,梨木与枣木质地均匀且纹理细腻,是刻书最好的木材。为全力支持陈义时父女给党的生日献礼,此次用传统非遗技艺雕刻的《入党誓词》,全部使用百年野生梨木。

  “字体采用宋体,字形方正,代表堂堂正正。”陈义时说,共产党员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之所以创作雕刻版的《入党誓词》,不仅仅是给党的生日献礼,更是在雕刻过程中,让党员女儿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提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修养。

  言谈中,74岁的陈义时对党和祖国充满了感恩之情。陈义时回忆说,十三四岁,他跟随祖父和父亲学习雕版印刷。过去学雕版印刷充其量就是混口饭吃,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半个多世纪,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技艺,为雕版印刷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

  “1960年春,扬州成立‘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召集雕版印刷艺人六十余人,从事古版修版及刷印工作。”陈义时说,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拥有多位国家级、市级雕版印刷技艺非遗传人。正是因为他们,才使雕版印刷传统工艺薪火相传,让雕版印刷熠熠生辉。  

  资料记载,雕版印刷最早出现于1300年前的唐代,发展于宋元时期,兴盛于清代,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而扬州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是中国唯一保存全套古老雕版印刷工艺的城市。

  扬州雕版印刷传习所所长、工艺美术师陈美琦表示,扬州保存有完整的古老雕版印刷术,制作流程全部是纯手工。该作品将于今年四月中旬完工。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乔国军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