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成年人量身打造!全国首套走进中小学的雨花英烈精神读本9月出版

2021年03月11日 17:02:27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5bcc848f9c4b228efb752c4aa5878b 30394728 2021-03-11 17:02:27 /a/20210311/535bcc848f9c4b228efb752c4aa5878b.shtml

  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切实使"雨花英烈精神"深植校园沃土,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共同策划了《传承--雨花英烈精神读本》。这也是全国第一套走进中小学校园、为未成年人量身打造的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读本。目前,《读本》正在密锣紧鼓地编创中,将在今年9月与广大中小学生正式见面。为进一步完善书稿的框架、结构和内容,今天(3月11日)上午,该读本出版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传承--雨花英烈精神读本》从当代中小学生的视角出发,穿插烈士家书、遗物、诗词等资料,让学生更直观地感知历史。小学版选取16位雨花英烈,通过“勤学习、练本领”、“炼意志、勇担当”等四个章节,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勾勒出雨花英烈优秀精神文化的主干;中学版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27位雨花英烈,通过理论解读和平实阐述,让青年学生自然感悟雨花英烈精神的动人之处。

  “中学版从雨花英烈的个体的故事描述,走向了对雨花英烈精神的群体雕像的刻画,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特点是可读性,我们在编创过程中一直强调要图文并茂,用史实说话,其实也是把它与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党史教育结合起来。”编写团队成员、南京市教研室高中政治教研员范斌说。

  《读本》还注重对学生思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拓展辨析”“活动延伸”等板块与英烈的故事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活动设置关照当下的学生生活,结合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和综合实践课程的要求,引导中小学生在实践中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很多时候我们学生会觉得当年的雨花英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他们抛头颅洒热血,那么在当下,我们国家已经建设得非常好,我们为什么要去学?所以针对当下学生的一些困惑,我们进行思辨性的学习。希望学生能够站在时代的基础上立足当下,思考现在的我们如何励志,如何为国家的建设去贡献自己的力量。”编写团队成员、南京市教研室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罗嫣才告诉记者。

  丛书创新编创理念,不仅讲述雨花英烈用青春践行崇高家国情怀的英勇事迹,阐述雨花英烈精神丰富的内涵,更结合时代要求,注重雨花英烈精神在当代的意义和价值,积极与青少年建立共生共长的关系。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方国中表示,怎么样讲好雨花英烈的党史故事,一直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我们这一次编创雨花英烈精神读本,就是想把我们雨花台发生的党史故事、革命烈士故事,写给广大的青少年看,讲给广大的青少年听,让我们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谢健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