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壮大新动能丨践行嘱托开新局

2021年03月11日 19:58:24 | 作者:姜奇卉 丁凤云 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4de0886fb44f3ca454263b0c0257e6 30398985 2021-03-11 19:58:24 /a/20210311/374de0886fb44f3ca454263b0c0257e6.shtml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保住市场主体,就保住了经济的源头活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力度推动相关改革,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江苏代表们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3月9号上午,在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窗口前,斯坦德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茂林领取了昆山第100万张企业营业执照。“政府的营商环境觉得特别的好,我们作为第一百万家拿到这个营业执照的企业,我们的内心是很激动的。”王茂林说。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催化剂”。自2015年大力推进“放管服”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昆山的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平均每月增加1.4万余户。2020年,江苏市场主体发展在受疫情冲击出现短期波动后迅速回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67.6万户,同比增长45%,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2.01天。

  全国人大代表 朱小坤

  减税降费,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代表们表示,去年及时出台实施的助企纾困政策功不可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集团党委书记、天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坤告诉记者:“很坦诚地说,这几年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从各个层面上都倾注了很多力量,让我们实实在在感觉到了各项政策支持,比如出口退税方面,政策也是非常到位的,基本上你这个月报出去,下个月就可以拿到资金,这样一来,企业可以很好地运转经营。”

  全国人大代表 王利平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还说到这样一句话:“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利平进一步感受到了满满的暖意。

  那么,怎样帮扶更有效?在王利平看来,要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必须牢牢坚持法治化的改革取向,特别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 夏道虎

  企业有所需,政策有所应。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夏道虎表示,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以法治力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壮大新动能。“人民法院作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力量,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创新保驾护航。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事业新局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强化全链条保护,依法促进科技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助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夏道虎总结道。

  (记者/姜奇卉 丁凤云 查多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