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制托养和居家托养相结合——《2021年度江苏省残疾人托养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今发布

2021年03月11日 12:11:40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7c4982f2b2465e857636a7d46e8552 30387628 2021-03-11 12:11:40 /a/20210311/017c4982f2b2465e857636a7d46e8552.shtml

  寄宿制托养和居家托养相结合,优先低保、低收入家庭的重度残疾人……为顺利完成“新增16-59周岁无业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1万人”的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今天(3月11日)上午,江苏省残联召开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部署视频会议,发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残疾人托养民生实事实施方案》。

  突出寄宿制托养和居家托养两种形式——

  根据《方案》,今年我省新增16-59周岁无业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1万人,要以寄宿制托养和居家托养为主。

  全省公办托养机构将全面投入运行,提高床位利用率。目前全省公办寄宿制托养机构共计有9000多张床位,将全部投入运行;没有公办托养机构的地方,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依托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开展寄宿制托养服务。

  全省各地将全面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苏州市在“十一五”时就开始进行了居家托养服务探索,去年,省残联在连云港、淮安组织开展了居家托养试点。各地要积极推广这些经验,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依托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开展上门服务,并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时长、服务频次。

  优先保障无自理能力且家庭无照护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优先保障低保、低收入家庭的重度残疾人。特别是为那些生活不能自理、急需照护而家庭又无照护能力的困难残疾人优先提供寄宿制服务。

  抓好“残疾人之家”的常态化运营——

  全省各地将抓好已建3017家“残疾人之家”的常态化运营,确保现有服务对象能继续得到日间照料服务。同时,要继续稳定发挥和拓展“残疾人之家”的功能作用,力所能及地增加服务数量、提升服务质量。省残联正在研究出台《“残疾人之家”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对“残疾人之家”的建设标准、服务内容进一步明确完善,从而推进“残疾人之家”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品质化运营。

  稳住残疾人全面小康成果——

  全省各地将加强对易返贫致贫残疾人的跟踪监测和帮扶,确保不出现返贫和新致贫现象。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施意见,加强农村“残疾人之家”建设,打造农村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徐海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