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医生联手 这名病危直肠癌患者终于出院了

2021年03月10日 20:44:45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37424845b864bee8fbc886af5b7ae37 30373776 2021-03-10 20:44:45 /a/20210310/837424845b864bee8fbc886af5b7ae37.shtml

  目前,治疗疑难重症患者的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今天(3月10日),南京市民张奶奶和家人就分外高兴,因为张奶奶的老伴儿李爷爷身患直肠癌,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终于出院了。南京中大医院多个学科的医护们携手救治,把李爷爷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还帮助他重新站起来,与家人团聚。

  直肠癌术后出血休克 打入15个钛夹后止住出血

  今年1月5号,73岁的李爷爷,因患有直肠癌接受了外科手术,术后李爷爷出现了神志不清、休克的情况,多次抢救没有好转。患者家属张奶奶说:“我们老爷子一个多月前,还是在死亡线上挣扎,当时我们家属真是没有希望,正是心情万念俱灰的时候。”

  危急时刻,当地医院向中大医院发出了会诊申请。经过会诊,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潘纯主任医师很快判断,李爷爷很可能存在消化道出血,才导致他的病情恶化,只要将出血点找到,对症治疗,患者就有生的希望。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潘纯介绍,病人有呼吸衰竭,而且还有休克,血压很低,需要大量升压药物,去看的时候病人生命体征非常不稳定,心率很快,而且呈现一个失血的状态,当时初步考虑病人存在一个失血性休克。

  李爷爷转入中大医院后,各个科室的医生组织了联合会诊。考虑到李爷爷有脑梗、高血压、肺栓塞等基础病史,医生们为他做了床边的肠胃镜检查,确定了出血点在病人的上消化道。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冯亚东介绍,比较幸运的是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在患者的上消化道 十二指肠球部,发现一个裸露的血管。而且当时内镜下去的时候,就看到血管附近还有新鲜的血痂,那就考虑是这个地方引起了比较大的出血。然后就在这个地方局部进行冲洗,再使用器械把血管头凝住,凝住以后使用相关器械,钛夹,把术后创面缝合起来了。

  康复治疗十多天 患者可无需帮助独自行走

  度过术后感染期后,李爷爷转入了康复科,当时他的状态还是长期卧床、不能独立行走,但医生发现老人还是有一些康复潜力。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红星表示,康复科给他制定了系统全面的康复方案,在短短20天不到的时间,他的运动功能得到一个非常快的恢复,从卧床到坐位,从坐位到站立,从站立到行走,现在基本上可以自己独立行走了,也借用了很多现代的康复设备。

  张奶奶说,这么多天陪老爷子在这里,医生护士都有一股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公精神,他们每一个微笑、每一声问候,都让她非常感动。

  通过各项精细的康复课程,李爷爷从一开始想要做任何动作都很僵硬、笨拙,到自己坐卧、站立、行走,提东西,每天都能取得进步,让家人十分欣喜。出院后,李爷爷还将每天进行康复锻炼,并接受下一步治疗。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