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电动作业船下水 开启太湖生态治理新篇章

2021年03月10日 18:02:21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d859751180b45b189503b94b0fac20e 30370478 2021-03-10 18:02:21 /a/20210310/3d859751180b45b189503b94b0fac20e.shtml

  3月10日下午1点30分,太湖流域首艘电动作业船太湖电动001号在江苏无锡正式下水作业,为太湖生态治理注入绿色动能,标志着绿色太湖建设扬帆起航。

  太湖隶属长江水系,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关系到流域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也是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太湖生态环境修复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并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年来,江苏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国家治理太湖总体方案和江苏省实施方案,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连续13年实现了确保饮用水安全和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但是,当前太湖“藻型生境”尚未根本改变,仍然存在蓝藻大面积暴发甚至引发湖泛的可能。

  “首艘电动作业船下水,对于整个太湖流域的生态治理来说只是一个起点,我们将逐步推动太湖蓝藻打捞等生态治理作业船全电化,推动太湖流域电气化景区全覆盖,大幅提升环太湖区域工业企业能效水平及乡村电气化水平,推动绿色太湖建设。”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市场智电处处长杨斌介绍。

  为支撑电力船舶的推广应用,目前覆盖太湖流域船舶岸电系统已经初步建成,该公司将加强与环太湖地区政府及社会各方合作,共同推动实现太湖流域景区电动游船全覆盖,并逐步推动环太湖流域1100艘作业船的电动化改造。据初步测算,太湖流域船舶全部实现电动化改造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000吨,这相当于中和掉了27563辆私家车排放的二氧化碳。

  据了解,太湖电动001号电动作业船采用“油改电”技术,改造后,可以储存250度电,相当于5辆电动汽车电量。油改电后,按每年运营150航次计算,年用电3万度,可以替代18000升的柴油。

  目前,环太湖湖体的苏州、无锡、常州三地市政府部门、供电公司等均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地联动共同推进绿色太湖建设。“除了推进船舶电动化,我们还将推动景区200余辆接驳车的电动化改造,打造环太湖流域绿色文旅圈。”杨斌说。至“十四五”末,将推动太湖流域电气化景区全覆盖,大幅提升环太湖区域乡村电气化水平,实现重点水功能区全部达标,流域总氮、总磷污染物排放量较 2020年分别减少20%以上,实现太湖逐步恢复河网水系和湖泊生态功能。

  在实施能效提升、促进工业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方面,省电力公司还将联合多部门共同推进太湖地区工业燃煤(油)锅炉及窑炉实施电能替代,推进地区燃煤自备电厂关停替代,推进纺织、化学、造纸、钢铁、电镀、食品等六大重点工业行业能效提升,促进企业减排降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黄蕾 岳芸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