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绿色发展丨践行嘱托开新局

2021年03月10日 18:26:13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d0b7ff2a6e41adbc907d4f2f871146 30371079 2021-03-10 18:26:13 /a/20210310/85d0b7ff2a6e41adbc907d4f2f871146.shtml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和青海代表团审议时,都对生态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会场内外,“生态”、“绿色”,成为高频热词。

  3月初,位于苏州高铁新城板块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能源站正式投运。能源站以蒸汽、燃气等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来替代传统的空调系统,供能面积最大可达72.4万平方米,每年可以提供9个月的供暖、供冷。苏州高铁新城能源公司董事长顾国栋算了笔账:“对于用户来说可以减少使用成本,另外对整体小区的环境来说有一个质的提升。所有的能源站建成投用之后,我们估计可以年节约电量1.4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2.7万吨,节约标煤5.1万吨。”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郑重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在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看来,做好这道必答题,就必须摒弃传统的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碳达峰主要是指二氧化碳排放的量到2030年达到峰值然后逐步下降,除了产业的转型升级能够降低碳排放的量,其它的碳源排放也要重视,比如农业、交通等等。此外,生活的碳排放也要是面广量大,如果我们养成良好的节能、消费习惯,这些都会起到很好的减排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 薛建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了一系列量化指标,既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也要降低国内生产总值的单位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治污的同时实现绿色低碳可循环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生态保护这方面扎实地下功夫,做工作,继续调整我们的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通过这些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才能真正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动,给老百姓真正地提供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


全国人大代表 史立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团审议时强调,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已经将2021年确定为“源头治理年”,要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清洁生产的积极性,从而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面推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治理水平高的企业,在应急管控期间免于执行停限产规定,以差异化管控激励先进,推行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培育更多的豁免企业。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目标。” 王天琦说。


全国人大代表 王天琦

(记者/查多 摄影/曹伟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