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双口岸第一单落地!无锡开启进口药品“零延时”服务时代

2021年03月08日 15:33:5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cb4244dd4c4882846dbaefc18784e4 30314163 2021-03-08 15:33:58 /a/20210308/29cb4244dd4c4882846dbaefc18784e4.shtml

  记者今天(3月8日)从无锡市场监管局获悉,7日凌晨5点27分,轰鸣声中,“芝加哥——无锡”全货机5Y545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安全落地。同机抵达的货物中,有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的15.4万片药物半成品“安达唐”。

  当天上午,这单全国首个双口岸第一单通关业务顺利完成,无锡开启进口药品“一站式”“零延时”服务时代。

  之前,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提交了药品进口通关备案报验资料。3月5日下午3点,市市场监管局仅用3小时完成审批工作,出具了无锡第一张《进口药品通关单》。

  针对该票首单业务,海关部门提前介入商品归类,监管证件等重点要素认定,提供咨询服务及专业化建议,辅导企业申报。就药品温控等问题,主动协调机场方提供适宜的环境场地。

  飞机落地后,海关快速登机检疫、并对机舱及货物整板外立面进行监督消毒。之后货物卸下飞机,8:30货物完成理货入库 。 报关单申报后,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入库对货物进行查验操作,核对单货是否相符。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执行全部报验资料的接收、审核、备案、出单,现场将通关单交到企业手中。

  10:10,海关验核无误,完成全部监管手续,货物顺利提货装车,放行离场  。口岸药品检验机构将立即对该批次药品进行检验,保障流通药品质量安全。

  进口药品进入无锡,一度是先运至上海等地的机场再转运。2020年9月,随着无锡航空口岸、江阴港口岸被国务院批准设为药品进口口岸,成为全国首个药品进口双港口口岸,进口药品可直接在无锡通关。报验企业可享受零延时服务,将大幅压缩了无锡乃至周边城市的企业进口药品的周期,减少进口药品的中间环节,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提高了药品企业研发、生产效率。

  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总裁王磊表示,此次首单业务的顺利通关,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了政府针对企业发展中痛点的解决和“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的便利。企业也有了更多的渠道选择药品进口途径,进一步优化供应链、降低成本。

  据了解,2020年,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规模1135.96亿元,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557.73亿元,全年同比增长13.6%,发展势头强劲,对于进口药品的需求持续增加。药品进口双口岸的启用,将推动发展“保税+生物医药”,为保障进口药品供应链、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