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灰烬” !认识一下你所不知道的南京消防女火调员

2021年03月07日 15:38:23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a75f705d244b048e60fe00e30a029f 30290163 2021-03-07 15:38:23 /a/20210307/84a75f705d244b048e60fe00e30a029f.shtml

  火调员,就像是专门面对废墟的谈判专家,与其他消防员一样24小时执勤备战,时刻准备出动。他们要想方设法,让沉默的废墟开口说话,也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被废墟一股脑抛出的信息误导了方向。学会与废墟对话,这是火调员的代代相传。在三八节前夕,我们来认识一下南京消防的三名女火调员,在她们这里,女性特有的细心与坚韧与火调工作的严谨、缜密巧妙融合,相得益彰。

  

  严娟,火调工作里的“老”前辈,从事火调工作26年。自1995年起,她就开始从事火调工作。2005年,南京消防在全国率先成立专职火调员岗位,自那以后,她便一心扑在火调工作上。

  如今,她已经是江苏省级火调专家组成员,先后参加过“8·2”昆山工厂爆炸事故、“7·28”南京化工厂爆炸事故、“5.24”南京金鹰购物中心火灾等大型火灾事故的调查工作,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总队、支队表彰。在她看来,火灾调查是服务保障群众利益的形象窗口,及时准确查清火灾原因、还原事实真相,就是为民服务。同时,她也希望通过火灾调查,找准导致火灾发生的诱因机理,准确认识风险、预判风险。推动火灾的源头防范。

  姚瑶,南京消防火调队伍里的中坚力量。从事火调工作6年,细心严谨,吃苦耐劳。无论火灾发生在白天还是晚上,酷暑还是严冬,她总是冲锋在前,第一时间随警出动,开展火灾调查,先后参加过“5.24”南京金鹰购物中心火灾、“8·8”金陵村较大亡人火灾事故调查工作。她总说,严娟高工一直是工作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从一开始对火调工作不熟悉到现在的独当一面,都离不开严高工的谆谆教诲。她传递的不仅仅是从事火调工作应该具有的严谨、缜密、不畏艰险,还有一名女火调员身上所有的细心、坚韧、刚柔并济。

  何柳,南京消防火调队伍里的新生代力量,从事火调工作4年多。在求学时,她就坚定的选择了火调专业,工作后一直扎根基层。无论火灾大小,何柳都是一样的耐心与缜密,从灰烬中寻找真相,是对居民群众最好的答复。在工作中,她一直向着前辈们的身影努力,雷厉风行、果断冷静,顺应新时代火调工作变化带来的挑战,这是何柳对严娟和姚瑶的描述,也是她对未来自己的期望。

  还原现实,就是最好的火灾防范。不让真相被灰烬埋没,从废墟里找出线索。细心、坚韧、严谨、缜密的特质,在火调员们一代一代的言传身教中被延续、被发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