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网"接上"互联网 网红渔村直播经济架起致富桥

2021年03月07日 09:16:51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3feea13fb64bda87e80b8c736fd3cc 30283076 2021-03-07 09:16:51 /a/20210307/403feea13fb64bda87e80b8c736fd3cc.shtml

  “咱网红渔村又火了,现在‘渔网’接上互联网,‘渔三代’直播带货忙,直播经济成了咱的新时尚。”连日来,全国劳动模范、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党委书记刘德宝忙着召集村两委干部,开展云上“看两会、听报告、学精神”活动。与此同时,在村里指导新一轮发展工作。

  沿湖村是扬州唯一纯渔民居住的专业渔业行政村,地处邵伯湖畔,紧邻江淮生态大走廊。退养还湖后的沿湖村,开起了渔家乐,办起了渔家民宿客栈,“不安分”的沿湖人,如今丢下渔网,搭上互联网,在乡村振兴中率先探索转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刘德宝说,沿湖从过去卖鱼虾到卖风景,到现在探索依托电商,在直播带货上作文章,是咱新渔民通过互联网这个“新渔具”发家致富的新尝试。

  “直播间里的宝宝们,我是邵伯湖畔沿湖村的‘渔三代’黄成娟,今天向你们推介我们村里的‘沿湖三宝’——芡实、虾米、虾粉,它们都是邵伯湖里的宝贝……”在渔文化展示中心,刘德宝还热情地向记者展示渔村俏渔娘们抖音直播的视频,浏览量、关注度都很高。紧跟时尚的“宝书记”也经常进入“渔三代”的抖音直播间,为他们点赞、和他们互动。

  网红经济之后越做越像样。“沿湖渔村”微信公众号创设、淘宝网店开办亮相,互联网营销全面启动……去年以来,村里打造“渔家学堂”“渔家书屋”,请来老师教做菜、教上网、教创业,指导组建了俏渔娘文旅公司,又组建了“渔三代抖音直播队”。随即,越来越多的年轻“渔三代”加入直播队,大伙干劲可足了。

  2020年是极不平凡、非常特殊的一年,对于沿湖村来说也是乡村“二次创业”的关键一年。特别是疫情的冲击,让当下沿湖旅游特产芡实、野生菱米和清水鱼圆、美味虾饼、鱼肉水饺、菱秧包子等特色农产品都在网上吆喝起来,游客市民动动手指,吃、住、行、购全部轻松搞定,沿湖渔民赚得盆丰钵满。特别是,“渔三代”姐妹们一起打造的俏渔娘文旅公司,创业至今已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年收入达80多万元。

  刘德宝感慨说,党中央、国务院这几年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对生态的保护、对乡村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扬州,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赋予我们更多使命、更大任务,省委要求扬州要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这都需要我们展示美丽乡村建设者的作为和担当,我们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殷殷期望,真正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新发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从满足游客乡村度假、休闲体验的综合需求出发,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借助互联网思维,不断进行‘二次创业’,升级打造渔村‘网红版’,奋力把沿湖村建设成为“好地方”扬州旅游发展的靓丽新名片。”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韩萱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