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廉韵——梅花文化巡礼》在明孝陵博物馆展出

2021年03月06日 10:10:55 | 作者:林滟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42d91ef3ca6205856c9598 30260434 2021-03-06 10:10:55 /a/20210306/6042d91ef3ca6205856c9598.shtml

  2021年3月5日,时值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正是春雷始鸣、万物萌动的时节,也是第26届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的盛典时节。

  值此梅花盛放、春光明媚之际,由中山陵园管理局主办、明孝陵博物馆承办的《钟山廉韵——梅花文化巡礼》展览在明孝陵博物馆拉开帷幕。

  “钟山廉韵”是中山陵园管理局在明孝陵博物馆重点打造的系列临时展览项目,自2017年开始启动,2018年正式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4期。

  明孝陵博物馆作为南京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不断深入挖掘金陵廉史资源,紧密结合明代历史文化、钟山文化,每年从不同角度展开策划。

  “要充分发挥明孝陵博物馆作为南京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的窗口作用,让‘天下第一梅山’的文化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让世界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中山陵园管理局纪委书记孔祥林说。

  今年举办的《钟山廉韵——梅花文化巡礼》,重点结合第26届“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热点话题,挖掘出梅花文化的独特精神内涵,并与金陵廉史资源相融合,从“钟山高士 梅香天下”“金陵廉语 梅苑风华”“高洁坚韧 梅花风骨”“翰墨书香 梅韵清雅”“疏影横斜 花木寄情”五个部分,讲述梅花与廉政文化故事,展出了以梅花为主题的非遗金陵传统插花作品,以及当代书画家创作的梅花诗词书画作品。

  展览以图文故事阐释为主,主要内容包括“钟山高士 梅香天下”“金陵廉语 梅苑风华”“高洁坚韧 梅花风骨”三个章节,以时空为序,分为钟山、南京、中国三大部分。

  希望市民游客在阅读观展之时,感悟梅花凌霜斗雪、清雅高洁、忠贞刚强的精神品质,自觉传承诚信正直、勤俭节约、清白做人、担当尽责的传统美德,积极传递新时代廉荣贪耻正能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展览期间,明孝陵博物馆还将在微信公众号上陆续推出廉政语音小故事,策划系列廉政文化研学活动,展销相关书籍与文创衍生品。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