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扬州小学生自办“书屋”两年半,还帮西藏儿童圆读书梦

2021年03月05日 18:50:23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e769a97be7f457db079e99e7da6e4cb 30246925 2021-03-05 18:50:23 /a/20210305/1e769a97be7f457db079e99e7da6e4cb.shtml

  “馆藏”1000本图书,39名小读者办理借阅证、人均借阅量达到15本, 这个“图书馆”不一般,藏身于扬州万鸿城市花园小区内的一间书屋,书屋的主人是扬州市邗江区美琪小学一名11岁的少年,名叫王佳琪,在这里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免费看书、借书,同时还能参加爱图书漂流,将自家闲置的书籍拿出来与他人分享。

  雷锋日来临,记者探访发现,王佳琪的“佳琪”书屋不仅辐射小区周边,从去年开始还将图书“漂流”到扬州以外的地方——西藏日喀则拉孜县曲玛乡,让那里孩子也能和他们一同去感受阅读的快乐。

  让孩子放学有书读  小学生自办“书屋”开读书会

  今天下午,记者寻访到这个藏身于居民楼里的小书屋,一进门,记者就被整整一面墙的图书吸引,里面满满当当存放着千余本图书。为了办好“书屋”,王佳琪全家总动员,不仅将家里大沙发换成两个大书柜,还添置一块小黑板和10来张小凳子、这样方便小朋友们开读书分享会。

  工作日每天下午4:30—7:00是佳琪书屋的营业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小读者光顾。“大家写完作业就来借书了,有时候会坐在一起分享。”王佳琪告诉记者,她给每个小读者都办理了借书证,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一次图书借阅。“什么时间谁借的,什么时候该还了,上面写得很清楚,有的小朋友都换了两次证了。”

  为了方便借阅,王佳琪和妈妈还参照书店,特别用心地将“佳琪书屋”的图书分成科普、童话、推理等多个类别。为了提高大家的阅读兴趣,她还在妈妈的帮助下举办读书分享活动,如“悦读越美 ”等等,每次分享会6-8人参加,大家在一起畅所欲言,有时还会用画画的方式表达情感。

  馆藏图书千余家长跟着读   自创“阅读+科普”模式

  当记者问及王佳琪创办“书屋”的初衷,王佳琪回忆说,2018年扬州市少儿图书馆在全市范围内招募10个“小馆长”成立个人图书馆,她第一个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成功当选,此后开启了“馆长”之路。

  “最早是图书馆提供100本书,我们家也有1000多本书,这些免费借给小朋友看。” 王佳琪记忆犹新,随着小读者的增加,“佳琪”书屋的图书也在不断增加,“现在除了小朋友的书,我们还增加了家长阅读的书籍,孩子来借书的时候,家长也顺便借了。”王佳琪妈妈王雪告诉记者,她和女儿商量还注册了“佳琪书屋”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通知,并更新一些好书推荐,“我本身是一名老师,也喜欢读书,希望可以和更多人分享交流。”

  据悉,在佳琪书屋,不仅可以借书,王雪还带着女儿把阅读和科普相结合,举行“以科普促进阅读、以阅读指导科普”的活动,目的是通过实验推广科普阅读,启发科学意识,让小朋友们认识科学,爱上科学,“我们书屋宗旨就是‘为人找书、为书找人、提升自我、服务他人’,有点辛苦,但每天和小朋友在一起,还蛮开心的。” 王雪如是说。

  人均借阅量达15本 她们启动偏远地区图书更新计划

  截至目前,“佳琪书屋”已经运营了两年多的时间,周围小朋友的阅读兴趣得到很大提高,借书人次和借阅量也大幅增加,目前,佳琪书屋的固定小读者人数为39人,每年人均借阅量达到15本。

  或许是受到王佳琪的感染,书屋的热心小读者们还把家里闲置的图书捐给佳琪书屋,以供外借流通。“我们还会定期整理,把大家都看过的书捐赠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王雪告诉记者,她拜托学校里藏族学生格桑牵线,从去年开始把“佳琪”书屋的图书漂流到更远的地方,第一批52本图书捐赠给了西藏日喀则拉孜县曲玛乡中心小学,收到书的孩子们还特地拍照来感谢佳琪书屋的小朋友们,“我很喜欢这些图书,以后要多读书,和扬州小朋友一样做个乐于助人的人。”六年级的旦增维色分享说。

  “我们以后还会不断给他们更新图书,学雷锋做好事,我们已经在书屋发动了,争取在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再给他们寄一批。”王佳琪坚定地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田文荟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