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照护 开启独居老人的幸福晚年

2021年03月05日 16:00:08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4a61d782e164e0585c8a775383a658b 30242596 2021-03-05 16:00:08 /a/20210305/04a61d782e164e0585c8a775383a658b.shtml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快,每一位老人能否有所养、有所依、有所乐、有所安,逐渐成为全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打通“堵点”,在南京丁家庄片区,一份“五”彩照护表向辖区内的独居老人输出了浓浓关爱。

  南京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的山水园社区常住人口约0.91万人,目前社区有空巢独居老人461人。为了帮助老人安度晚年,几年前社区牵头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担负起社区空巢老人的生活起居照护工作。今年86岁的毕文华老人是一位高龄独居老人,年纪大,有基础病,再加上独居,稍微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住在同一楼栋的志愿者邓周英主动承担起跟踪照料老人的责任。5日中午,得知老人最近胃口不好,邓周英特地给老人送去了饭菜。

  除了志愿者,社区为独居空巢老人开展各类活动,比如银铃老人读书分享会、手工DIY、生日会等,每逢重大传统节日邀请户籍内孤寡老人欢聚社区共享团圆饭。一次次集体活动让毕文华老人非常难忘。“老年人过生日集体过,上半年过一次,下半年过一次,非常开心,还有活动。”毕文华老人说。

  谈及社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照料的特殊性,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山水园社区副书记范甜直言,老人的身体状况是随时变化的,如果做不到动态跟踪管理,想实现有效的针对性照料根本不可能。山水园社区统计出最精准的独居空巢老人数量:461位。社区根据老人在生理、家庭、心理、社交四个层面占比不同,将老人风险划分为5个等级。并以“红、橙、黄、绿、青”五色代表不同等级进行标注,针对老人不同等级,提供个性化助老服务。“比如红色的老人可能在行动上不便,社会交流能力差,失能半失能老人更需要社区助老志愿者经常性的服务。红色要一周家访一次,每个月还要保持电话探访。”范甜说。

  “一户一档+分级管理”的创新工作模式,再加上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切实提高了独居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邻里互助,蔚然成风。“助老志愿者队伍有三十人左右,期间有人加入,有人因为身体原因退出,服务老人七百位左右,提供助餐助洁等服务在两万人次。”范甜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