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盐城湿地——我的家》湿地科普教育手册首发

2021年03月03日 13:20:01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c75b0efcd9b47c6a347e3880a0b3339 30187320 2021-03-03 13:20:01 /a/20210303/9c75b0efcd9b47c6a347e3880a0b3339.shtml

  “这片广袤的黄海湿地,风光无限,景色迷人……”今天(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盐城市举行《盐城湿地——我的家》(小学版、中学版)首发式,在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该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师生现场赠送这一湿地科普教育活动手册。

  记者注意到,小学版湿地科普教育活动手册目录分为走进湿地世界、亲近湿地精灵、体验湿地生活、呵护湿地家园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小学生认识“地球之肾”湿地,了解湿地的作用和与我们生活的关系,认识湿地上的动植物。同时,在每个章节中设置了一些小实验、看图填充、写观察日记或给远方的朋友写一封介绍家乡湿地的书信等参与性、互动性和激发学生思考的问题。 

  《盐城湿地——我的家》(中学版)目录为珍贵的世界遗产、迷人的鸟类天堂、丰富的其他动物、缤纷的湿地植物、永远的智慧守护等内容。与小学版相比,中学版湿地手册则注重了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比如在“迷人的鸟类天堂”一章中系统介绍了湿地精灵丹顶鹤、涉水游走的水鸟、攀枝鸣唱的林鸟、观鸟识鸟的技巧等内容,在问题设置上也增加了课外阅读、课外探究等形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和思维能力。 

  “在我们广阔的滩涂上,有400多种植物、400多种鸟类,另外还有上百种鱼类等等,我们学生认识的、了解的微乎其微,可以说这两本科普教育手册是非常及时的,它为我们的学生走进湿地、认知湿地打开了一扇窗户。”盐城开发区实验学校的王老师说。在首发赠书仪式上,盐城市副市长蒋巍在讲话中说,“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鱼潜在洲,或在于渚。”“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诗经》中描述的这些场景,黄海湿地上都有。他希望青少年学生多到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展馆看一看,多到滩涂湿地上走一走,了解自然,学习历史,学习文化,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培养自己对美的感受能力。同时,要求学生爱自然、爱生活、爱科学,做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的接班人。

  据悉,2013年第68届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的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以呼吁人们提高对世界野生动植物的认识,推动世界各国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保护人与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地球。今天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中国活动的主题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