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消化道出血高发 有这些症状要警惕!

2021年03月03日 17:22:48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41270376a4c42b0b662babfb74e426a 30193577 2021-03-03 17:22:48 /a/20210303/241270376a4c42b0b662babfb74e426a.shtml

  春季既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容易诱发疾病的季节,初春是消化道出血的高发季。记者今天在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了解到,近半个月来,该科室就收治了好几例消化道出血的患者。

  3个月内两次呕血,大过年的住进了医院

  大年初五,57岁的丁先生趁着过年的喜庆氛围,在家喝了半斤白酒,结果酒过三巡,开始头晕、乏力,并且呕吐咖啡色样的液体,家属见状赶紧拨打120送到了江苏省中医院急诊中心。查血常规显示:血红蛋白60g/L,只有正常成人的一半的血量,急诊医生立即予以输血、补液等治疗,并请消化科医生急会诊收住入院。

  丁先生入院后,立即给予禁食、抑酸护胃、止血、补液等治疗。大年初七一大早消化科陆玥琳副主任中医师给丁先生再次做了胃镜检查,发现胃角巨大溃疡,溃疡上面还有一个裸露的血管头,表面有血痂,随时会有脱落、再次出血的可能性。目前,丁先生经过系统的治疗后,病情已经平稳,已经康复出院了。

  原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3个月前丁先生就因为呕血后查了胃镜,结果显示是“胃角溃疡”,想着当时出血的量不多,再加上到了年底,工作忙得团团转,他就自认为吃点药就好了,谁曾想,一过年,半斤白酒下肚,又复发了。

  消化道的任何部位(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结肠、直肠及胆道、胰管等)的病变导致的出血都属于消化道出血的范畴。以十二指肠屈氏韧带为界分为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又根据发病原因的不同,分为静脉曲张性和非静脉曲张性出血,后者临床工作中最为常见。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症状,起病较急,且病情发展较为迅速,短时间内患者可能出现大量出血,如不及时治疗,会对其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溃疡、慢性肝病等最易诱发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很多,主要包括消化道自身疾病(如消化性溃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肿瘤、痔疮、肛裂)、机械性损伤(如消化道异物损伤、外伤导致脏器破裂)、全身性出血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等。如果患者本身有消化系统疾病病史、消化系统肿瘤家族史、长期吸烟饮酒、长期使用非甾体类药物如阿司匹林等是消化道出血的危险因素。

  冬春季节交替,天气比较寒冷,人体血管收缩,消化道黏膜供血减少,加上饮食不规律,吃得过饱,油腻、辛辣以及鱼虾等高蛋白的食物摄入的过多,或者饮酒过量,或者本身就有消化性溃疡、慢性肝病等基础疾病史,更易诱导消化道出血的发生。

  呕血、黑便、便血等是消化道出血的典型表现

  消化道出血症状的轻重取决于出血的部位、速度和出血量。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性表现是呕血,出血速度慢则呕吐咖啡色样液体;黑便是指大便色黑如柏油样,质地粘稠色光亮,多提示上消化道或高位小肠出血;解暗红色或鲜血便多为下消化道出血的表现。急性大量出血或出血持续不止,还会出现心悸、冷汗、烦躁、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甚至昏厥等休克现象,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未雨绸缪,保护好我们的消化道

  专家提醒:

  1、初春季节交替,乍暖还寒,容易气温突变,要注意防寒保暖。

  2、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慢嚼细咽,戒烟限酒,晚餐后临睡前少进食,让胃肠道充分休息。

  3、保持心情愉悦,避免疲劳,切忌过度激动。

  4、便秘患者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5、一旦出现消化道出血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通讯员/陆玥琳 麻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