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发声” 在常州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会履职

2021年03月03日 10:18:44 | 作者: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8341cfe0545418861e97919584695 30183466 2021-03-03 10:18:44 /a/20210303/2028341cfe0545418861e97919584695.shtml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3月2日上午,徐华勤、周立成、张道衡、潘雪平、李承霞等在常州全国人大代表出发前往北京参会履职。

  出发前,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向记者表示,这已经是她第四年赴京履职了,比往年更多了一份从容。就在出发的前一天,李承霞依然在工作时间准时出现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缝纫车间,手把手指导工作室成员提高职业技能。从最初流水线上的辅助工到缝纫工再到样衣工、高级技师,再到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用自身经历诠释了“技术改变人生”这句话。自身的经历,让她格外关注技术工人的培训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赴京参会履职)

  临出发去北京前,李承霞还在细细打磨准备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快高技能技术工人培训力度”的建议。李承霞对记者表示:“我们国家是制造大国,离制造强国还有一段距离。而制造强国就要高技能人才的支撑,目前高技能人才只占工人总数的约二成。因此今年我参加全国两会的建议,首先是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让自身价值提高。其次,我也建议有关部门在税务方面给予企业一定的支持,对于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倾斜,此外,我认为像我们这些技能大师不光光仅限于企业,也要走进校园让职业教育更加有成果。”

  履职三年间,李承霞每一年都向大会提交建议。而每条建议都获得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得到电话沟通、书面回复以及掷地有声的政策回应。这让李承霞觉得她作为农民工代表提出的建议,分量一点都不比别人轻。去年,她向大会提交“关于培养传统纺织服装行业高技能技术工人”的建议,有关部门迅速研究,并在南京召开答复会,让李承霞从企业车间中选出一名代表一起参会。这样的全国人大建议反馈形式尚属首次。李承霞说,我要提出更高质量的建议为基层发声,为我们广大职工发声,为我们农民工代言。

(全国人大代表张道衡)

  而全国人大代表张道衡在出发前表示,乡村振兴是他作为农民代表始终关注的话题。他今年参会将提出关于农业生产链条化的建议。

  作为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道衡近年来通过在常州地区种“最好的甜瓜”,不仅让合作社种植的甜瓜受到常州市民的追捧,更将这些甜瓜卖向了全国,带动了合作社周边1000多户农民致富奔小康。农业合作社2020年受疫情影响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在各部门大力扶持和政策支持下,农业合作社及时转变思路,依靠“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大力推广“网络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方式,推动了合作社的发展,自产自销甜瓜等各类农产品金额超500万元。而有关部门推出的税收等优惠政策,更为合作社减少了一大笔支出,大力支持了合作社农民的事业。   

  张道衡希望,有更多政府主导资本可以注入农民生产全过程:“以专业化、项目化的手段带领农民生产有好技术、管理有好方法、销售有好渠道,从而实现农业强、农民富。”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陈陈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