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涟水:历时两年织造云锦 寸锦寸金龙凤呈祥

2021年03月03日 10:19:01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3f169d1e7c4798b4f4a23bac001e6c 30183469 2021-03-03 10:19:01 /a/20210303/bd3f169d1e7c4798b4f4a23bac001e6c.shtml

  云锦素有“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之美誉,与蜀锦、宋锦、壮锦并称“中国四锦”,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从淮安市涟水县天宫云锦织造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历时两年打造的《龙凤呈祥》等系列云锦作品成功入选江苏省2020年优秀作品产业转化重点培育项目。

  全球最大的云锦生产基地位于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云锦产业园,产品达1200余种,远销新加坡、荷兰、日本、瑞典等国家,天宫云锦织造有限公司便是该产业园中的企业之一。谈及作品创作的初衷,项目版权作品登记人、公司总经理王六林向记者介绍,“龙凤呈祥”项目包括龙凤呈祥、大龙、云凤灯笼纹等“龙系列”版权作品的转化,“龙凤呈祥”寓意高贵、华丽、祥瑞、喜庆。   

  作品成功的背后是传承,也凝聚着身怀绝技的云锦艺人们无数的智慧与汗水。一件云锦,从图案设计,到最后织成产品,生产工序极为复杂。高大复杂的云锦织机,需要两名技术纯熟的师傅紧密合作。一名拽手在上,控制提花及云锦图案,一名织手在下,坐在机前投梭和盘织。织机上的经纬线,一上一下交织,编挑“花本”,稍稍弄错一根丝,都会造成缺陷。随着云锦传承人才的缺失,为了节约人工成本,企业联合浙江大学,历时5年,经过数次的机器改造、试验,耗尽心血共同研发出电子提花机,用电脑来进行花纹控制取代之前的人工提花。

  据了解,《龙凤呈祥》项目转化优秀版权作品有3个,其衍生产品为龙凤呈祥、大龙、正龙、云凤灯笼纹、佛像、小正龙、正面龙、园正龙、吉祥八宝如意龙9个,总投资251万元;“我们还积极参与地方旅游景区建设,拟兴建云锦博物馆,展陈各式云锦产品,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可以产生促进地方旅游业发展、培育云锦技艺传承人等社会效益。”公司总经理王六林说。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朱云 李卫兵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