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年画印书签……常州“文化金牛”闹元宵

2021年02月26日 16:43:57 | 作者: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a035eb260fc4657a041f927e5cfc818 30072609 2021-02-26 16:43:57 /a/20210226/8a035eb260fc4657a041f927e5cfc818.shtml

  “过了元宵节,才算过完年。”元宵节当天,不少常州市民来到常州博物馆,通过“奋进牛”书签制作、年画挂历拓印等,度过这个地方特色浓郁的正月十五。

(常州市民积极参与“文化金牛闹元宵”)

  虽然近日常州雨水连绵,但2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常州博物馆时,依然看到不少市民前来体味民俗元宵节,“文化金牛闹元宵”活动十分受市民欢迎。除了传统元宵节目趣味猜谜、“龙腾中吴——探索常州历史文化”寻宝之旅等,“奋进牛”书签制作、“舐犊情深”年画挂历拓印和“变身吧,泥巴!”泥塑体验吸引了更多的市民。

(源于常州博物馆藏文物“红陶牛俑”的书签制作)

  据了解,常州博物馆在元宵节推出的“奋进牛”书签制作,以馆藏文物“红陶牛俑”为原型,带领参观市民亲手制作一枚“奋进牛”书签,寓意着大家的“三牛精神”持续整年。而“舐犊情深”年画挂历拓印则是常州博物馆新春以来最受市民欢迎的活动,参观市民和小朋友通过手工拓印常州博物馆藏清初画家杨晋创作的纸本画《芦滩双牛图轴》,印制带有“常博”盖戳的“舐犊情深”年画挂历与牛气一起带回家。春节长假期间,拓印活动天天爆满大排长队,而在元宵节的“返场”,也让参观市民的团圆气氛更浓。

(源于常州博物馆藏文物《芦滩双牛图轴》的年画挂历拓印深受市民欢迎)

  常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每年元宵节常博都会推出相应的“文化闹元宵”活动,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在营造出浓厚元宵节日氛围的同时,能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喜爱。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朱琳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