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家自贸区法庭成立:首例金融借贷案调解结案

2021年02月26日 17:01:16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44cc6caae78475a8df3852f350fdb48 30072944 2021-02-26 17:01:16 /a/20210226/744cc6caae78475a8df3852f350fdb48.shtml

  今天(2月26号),全省首家自贸区法庭正式成立,将通过法律助力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这个听起来特别高大上的法庭,其实很接地气,跟大家的生活联系紧密。成立之后,首例金融纠纷案因为被告的“诚信”,通过调解的方式顺利结案了。

  今天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法庭作为全省首个自贸区法庭正式成立,将负责审理管辖的自贸区南京片区范围内的一审商事、知识产权、破产、金融案件以及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案件。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负责人夏文浩介绍,“目前,我们还在申报作为基层法院涉外商事案件的管辖区,因为考虑到未来自贸区有大量外企、跨国企业进驻自贸区。我们自由贸易区法庭作为一扇对外开放的窗口,未来也将审理对外商事案件,这个也是其他基层人民法院都不具备的管辖”。

  在新成立的自贸区法庭的调解室内,一起金融借贷纠纷案正在调解。涉案的王先生2017年向银行借款了175万元购买了浦口区一商品房,每月还款1万多元。三年多来,王先生一直按期偿还贷款,但去年由于个人资金困难,长期无法还贷。于是,今年银行将王先生告上了法庭。在正式开庭前,专职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

  被告人王先生称,“不管是欠银行还是欠个人的钱,我都必须还掉。我愿意卖房,换成钱之后还债,以后再赚钱买房”。目前还钱困难重重,王先生表示确实没有其他途径能立即还清这笔欠款,但他不想当“老赖”,咬咬牙决定把房卖了,将欠的钱先还上。这份诚意也打动了原告方。

  被告代理张磊称,“我们也考虑到他很诚信,而且也有还款的意愿,所以我们同意坐下来调解,我们也愿意给他一些照顾,并减免一部分费用”。

  最终双方顺利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在2个月内王先生通过卖房归还银行欠款。此外,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也在探索新的庭审方式,今天开庭审理的一起股权纠纷案件就采取了无书记员庭审,通过现场录音录像取代过去的书记员录入方式。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