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响“春季护鱼”第一枪 全市突击夜查严打“江鲜”买卖

2021年02月26日 17:10:29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517bee2b2a49ca80255c8ca2fcf6f4 30073181 2021-02-26 17:10:29 /a/20210226/6c517bee2b2a49ca80255c8ca2fcf6f4.shtml

  长江“十年禁渔”,《长江保护法》3月1日起正式施行。南京市场上禁售“江鲜”情况如何?2月25日晚上,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一次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突击执法检查行动。

  当晚,记者跟随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名湖美景大酒店、农香居粗菜馆、楚翘城等餐饮服务单位、商业综合体进行突击夜查。 “你们招牌的鱼头是用什么鱼做的?”“进货单在哪里?”“今晚的下单小票呢?”……检查时,执法人员认真询问餐饮场所负责人、主厨,并仔细查看饭店的宣传展板广告,菜单、点菜栏、下单小票、进货票据等。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分局长 杨磊告诉记者:

  “这次的夜查,主要我们是针对比如说经营主体的字号名称是否规范,有没有存在非法捕捞的鱼货加工销售的行为。那么另外还有像菜单,是否存在一些误导性的宣传?比如说把是养殖的鱼写成野生的鱼,或者说宣传一些什么江鲜、江刀(鱼)等等这样的违规内容。”

  在楚翘城一处饭店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菜单上仍醒目地标着一道名为“清蒸江白鱼”的菜品,标价98元每例。杨磊:

  “当时检查的时候问他到底是什么鱼,是野生的还是养殖的?到底有没有在售等等,这个情况是涉嫌违法。我们区局已经针对这个情况进行一个立案调查。还发现辖区内的一家饭店,也是有一个涉嫌违规的情况,它写的是野生的鳝鱼,野生的黄鱼,在菜单上标注的。但是现场的负责人跟我们说,其实是养殖的,那么这个也是涉嫌到一个虚假宣传的问题,我们也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在鼓楼区,执法人员也重点对辖区内的宾馆、饭店、商超进行了突击执法检查。共检查饭店和宾馆16家,发现涉嫌虚假宣传长江鱼鲜等问题的线索两件。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 谢刚:

  “比如我们在检查一家宾馆的时候,就发现他的菜单上面写的是叫江白鱼,但是我们在后场检查的时候,发现它这个鱼就是腌制的白鱼,并不是长江的鱼鲜,那么就容易给消费者产生误导了,应该属于一种虚假宣传的行为。”

  也有消费者反映,当打开酒店房间内的电视后,首先播放的就是酒店自身的特色菜肴宣传,这其中有一些涉及江鲜的宣传。本次检查中也发现了这种情况。谢刚:

  “客房里面的电视机在开机的时候,他有一段对酒店的宣传广告,它里面可能涉及到比如它提供的餐饮服务的宣传,那么这里面就是说它是禁止发布涉及什么长江鱼鲜、野生江鲜等等这些内容的广告。”

  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晚,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派出94个检查组,出动执法人员508人,检查经营主体1099家,现场整改违规行为43处,发现违法线索37条。此次集中突击夜查只是今年“春季护鱼”打击非法捕捞渔获物交易专项行动的一部分,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等途径,确保禁渔令“令行禁止、落地见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