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演员拔倒刺拔进医院 倒刺咋处理?医生这样说

2021年02月26日 18:22:50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8628a445d924f03975d1d834db678ee 30075338 2021-02-26 18:22:50 /a/20210226/08628a445d924f03975d1d834db678ee.shtml

  近日,知名演员邓萃雯因拔倒刺入院手术的消息在微博上引起热议。微博发布的图片显示,邓萃雯的手指指端明显红肿,医生正在为她切开伤口并做排脓处理。很多人对此很惊讶,拔个倒刺,真有这么复杂吗?

  倒刺,学名"逆剥",是指甲周围表皮逆向剥脱。医生介绍,可能很多人不在意倒刺,有时候直接撕了或者咬了。但是,像邓萃雯这样拔倒刺住进医院的情况并不罕见,尤其是本身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更容易有感染的风险。严重感染还会诱发骨髓炎、脓毒血症等情况,甚至会危及生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董正邦介绍:“细菌容易从破口进入到人体内部里,如果在糖尿病的情况下 ,或者处于一个先天免疫缺陷的情况下,或者特别劳累的情况下 ,感染的情况会加重。”

  倒刺不能拔、不能啃,到底该怎么处理呢?董正邦介绍:“出现倒刺的情况是一泡、二剪、三擦,不要用手去撕它,倒刺泡软以后,用指甲钳或者小剪刀齐根把它剪除,再擦点青霉素眼药膏或者保湿乳。”

  如果倒刺周围出现红肿、化脓等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随意包扎了事。

  人为什么会长倒刺呢?不少人觉得这是因为缺少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其实倒刺跟这些因素无关,最主要的原因是手部干燥或者手部摩擦过于频繁所致。

  董正邦表示,倒刺其实是个破损的角质层,局部的洗涤或者疾病导致皮肤干燥,引起了角质层的破坏,然后产生了倒刺。

  预防倒刺关键是保湿和避免不必要的摩擦。疫情之下,大家洗手频次增加,有时也会使用一些清洁力度较强的洗手液这种情况下,手部出现干燥的情况很普遍。医生建议,平时洗完手后,尽量擦一点护手霜。同时,如果有啃手指、抠手指这样的坏习惯,一定要改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