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到紫金山里徒步"画牛"很酷? 已有跑友被处罚和约谈

2021年02月25日 19:29:35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a4b603ac5a47ed87662ec0532cd23a 30050522 2021-02-25 19:29:35 /a/20210225/0aa4b603ac5a47ed87662ec0532cd23a.shtml

  最近,在南京一些健身爱好者的朋友圈里,流行一种名为紫金山"画牛"的户外徒步活动。经过明孝陵、美龄宫、中山陵等打卡点,徒步三十公里左右,在健身地图上,行动轨迹很像一头健步前行的牛。但是,中山陵园管理局发现,这些用脚步"画牛"的人 ,不走寻常路,擅自闯入保护区。如此闯禁区的行为,必须制止!

  最近,在南京紫金山徒步画牛,在户外徒步圈里备受追捧。而这些图却引起了中山陵园管理局的关注,他们发现,这些跑友徒步画出的牛脊背,正好就是紫金山大龙窝生态保育区,那里禁止人员和车辆擅自进入。那么,徒步者是怎么闯入禁区的呢?今天(2月25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保育区的一处入口。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执法大队队长武雅军指着一处破损的铁栅栏告诉记者,这是跑步登山人员扒出来的新口子,前几天,他们刚刚补了一处,没想到又有新的缺口。 

  紫金山大龙窝生态保育区红线长17.7公里,占地670公顷,是南京紫金山生态功能核心区。

  现场,记者看到保护区围挡栅栏被破坏,出现一个个缺口。保护区内,地面植被破坏,被踩踏出一条条小径。武队长表示,这种行为破坏了保护区的地被植物,对区域的动物、防火等都造成威胁,更重要的是,由于保护区内地形复杂,这些登山者自身也有安全隐患。

  根据社交媒体上的信息,森林执法大队联系到涉事跑友以及跑友组织。电话中,这位跑友承认曾在紫金山徒步画牛,但被约谈后,他们宣称已经更改线路,改口说"牛图"运动轨迹是拼接出来的。“轨迹是可以拼接的, 我现在南京,我都可以把我轨迹连接到西藏阿里去。”对于这一辩解,执法人员不能认同。

  记者在一款跑步APP上看到,几年前,就有人在紫金山徒步"画"兔、"画"蝴蝶等动物,根据跑友分享的轨迹,其他人可以很方便重走线路。中山陵园管理局表示,他们欢迎游客在紫金山参与正常的户外运动,但根据《南京中山陵风景区管理条例》,闯保护区已经涉嫌违法,按照条例,不听劝阻擅自闯入保护区,可以处以50元罚款。他们已经处罚了部分跑友,并约谈了相关团队。

  徒步锻炼是好事,但擅闯保护区的行为必须制止。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徒步"画"牛的人,不仅违规,还将不允许走的线路分享传播,这对南京紫金山的生态,破坏力或许更大。请大家爱护环境,守规矩的锻炼更健康!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郑丽丽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