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淤溪面塑艺术风情馆开馆 镇馆之作乃国内外最大面塑组件

2021年02月24日 10:51:43 | 作者:毕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2c1499140b475f833c4aeda86fb08d 30013079 2021-02-24 10:51:43 /a/20210224/cb2c1499140b475f833c4aeda86fb08d.shtml

  记者今天(2月24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统优秀文化、留住里下河水乡人民共同的乡愁记忆,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面塑艺术风情近日开馆,馆内400多件面塑作品题材广泛、神采各异、惟妙惟肖,主要反映里下河地区的庙会、戏剧等文化。

  泰州市姜堰区淤溪镇是江苏省民俗文化(民间舞蹈)特色之乡,民俗文化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其中面塑艺术底蕴深厚,独树一帜。该镇孙庄村的王洪祥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泰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他的面塑作品讲究精、细、活、神,手法细腻,造型别致,颇具神韵,曾在中国非遗面塑比赛中获得全国第一名。

  面塑艺术风情馆的镇馆之作是王洪祥的面塑群雕《草根文化盛会》,该作品气势恢宏,展示了古镇淤溪传统农历三月廿四九庄庙会之盛况。这是目前国内外最大的面塑组件作品,共创作人物266个、器物60多个。为完成这组作品,王洪祥耗费了2年时间,先后30多次到村庄采访老艺人收集资料。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毕然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