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骗局:出借收款码揽赃款 为蝇头小利判刑1年多

2021年02月23日 20:43:59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2117c4f7004ff8ae6d18307dbcb023 30000551 2021-02-23 20:43:59 /a/20210223/622117c4f7004ff8ae6d18307dbcb023.shtml

  寒假刚刚结束,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这个时候学生都要缴费,于是有不法分子就趁机作案。记者今天(2月23日)从南通警方获悉,南通如皋白蒲一家幼儿园的QQ群,去年2月在开学前,就曾经有骗子混入其中,冒充老师诈骗学费。警方通过侦查发现,在这个案件中,有人为了一点蝇头小利,竟然帮骗子收取、转移赃款。前不久,这伙人终于被判了刑。

  去年2月6日中午,如皋一幼儿园小班的班级QQ群中收到了老师发的收费通知,称是接教育部门通知,开始收取幼儿园学费,统一扫二维码付款。如皋公安办案民警陈钱根介绍:“可这其实是有骗子先以学生家长的名义混进了群里,然后又立马转换角色,伪装成老师发布了消息。正好是中午,真正的陈老师在午休,没发现群里出现的异常情况。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多小时,已有不少家长扫码支付了学费。”

  后经调查,群里有15位家长上当,共被骗去学费38000多元。接到报案后,警方通过追查收取赃款的二维码,将李某鑫等3人抓获,可他们却表示对诈骗的事一无所知。李某鑫说他之前在缅甸打工时,认识了一个福建人,是他联系了李某鑫帮忙收款的,对方允诺每收款100块就给他7块钱,他也承认了虽然不知道是诈骗所得,但对方能给这么多回扣,钱肯定是来路不正,但是他还是想从中赚点钱。

  之后,李某鑫又通知了他哥哥李某广,因为他哥哥生活比较困难,他也想让哥哥赚点好处。而他哥哥又拉上了程某,3人一起提供了收款二维码。3人通过收款二维码收取了诈骗款项,扣除好处费后汇总到一起,再转到了福建人给的一个账户,最终这笔赃款和福建人一样去向不明,没能追查到。

  李某3人认为自己只是收收款,并没做违法的事情,可事实上,他们明知是犯罪所得,还为上游犯罪提供帮助,也已经触犯了刑律。近日,如皋法院对3人进行了公开审理。

  如皋市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助理徐双美介绍:“李某三人均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刑,李某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他的哥哥李某和程某分别被判处1年6个月和9个月,执行缓刑并处罚金。”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