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龛留火种容易引发着火 南京消防提醒:室内防火不可大意

2021年02月23日 15:42:10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a9c6e9eda940af9812681fd1802f97 29994450 2021-02-23 15:42:10 /a/20210223/0fa9c6e9eda940af9812681fd1802f97.shtml

  2月16日,山东省禹城市一家蛋糕房发生火灾,虽然消防部门全力扑救,但仍有7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经现场调查,确定这起火灾的起火原因为酥油斗烛引燃神龛及周围可燃物所致。针对此类火灾隐患,连日来南京消防部门也对相关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排查和宣传。

  2月23日上午,记者跟随消防部门走访了南京市区的一些商超店铺。在雨花台区春江路附近的一家酒店内,消防监督员发现,酒店老板在入口处的前台墙壁上安装了一个挂壁式的神龛,里面正烧着香,上方的房顶处已经被烟雾熏黑,而神龛下方的前台办公区域则堆放着一些纸张报纸等易燃物品。

  消防监督员表示,万一工作人员不在现场,有可燃物飞到神龛上面或者有火星掉下来引燃报纸,不但会有财产损失,还可能会有人员伤亡。

  此外,消防监督员还发现,这个摆放神龛的前台位于整个酒店的进门处,是进出酒店的唯一通道,一旦门口发生火情,对于整个酒店居住人员的安全撤离都会产生很大影响。对此,酒店老板表示,他们会把神龛重新制作,换成防火的材质,并且重新换到安全的摆放位置。

  针对在室内祭祀活动存在的安全风险,消防部门也进行了一次实验:消防员模拟可燃物报纸十分靠近神龛内的蜡烛,即使没有接触到火焰,也会很容易被高温点燃。一旦外面有大风吹来,或者神龛被人误碰,蜡烛极易倒下瞬间点燃报纸。

  南京市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唐琪提醒,市民在使用神龛时,可以使用长明灯来替代蜡烛,不点明火可以减小火灾隐患。最好在供桌上铺一层玻璃、瓷砖或金属薄板等不可燃材料确保消防安全,明火未熄灭前要有人照看。也可在神龛、供台上方天花板装上感烟、感温探测装置。同时市民家中常备灭火器,熟悉掌握灭火器的操作使用方法,遇到火灾等突发情况时可应急使用。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