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过后不在状态?教你摆脱“节后综合征”!

2021年02月18日 17:34:52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e769214cea42cc890b6b6e8e295a2b 29878557 2021-02-18 17:34:52 /a/20210218/4de769214cea42cc890b6b6e8e295a2b.shtml

  今天(2月18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工作效率低,提不起精神,甚至有人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肠道反应,甚至是精神衰弱和焦虑。“不想上班”这个话题甚至登上了今天的热搜榜,其实,这些都是"节后综合征"的表现!如何消除“节后综合征”?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专家指出:"不想上班"情有可原 先易后难找回节奏

  “放假期间,因为人过度放松,休息和饮食都不规律,内分泌功能也出现了异常,消化不良啊,没有精神啊,整天想睡觉啊,工作效率明显下降。”开工第一天,就有市民到医院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指出,出现“节后综合征”不要过度恐慌。大家可以慢慢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按照原来正常的上班节奏,来安排作息和饮食。

  “这几天,把工作安排得简单一点,复杂的事情过两天再做,第二点,生活节奏调整好;该上班上班,该休息休息,不能到了晚上十点十一点,还在玩手机刷视频;第三点,饮食清淡一点。”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

  专家建议,不妨利用工作间隙和午休时间适度放松,这样可以帮助自己调整心态,找回工作节奏。“泡杯茶喝杯咖啡,提提神,精神状态能很快调整好,中午也可以邀几个朋友,聊聊天,吃个简餐,这样可以把我们的不适感尽快消除掉,更快地恢复到工作中去。”

  办公室椅子操 四招让你找回活力

  另外,运动也可以缓解抑郁和紧张情绪,健身教练段金萍表示,办公区的椅子就可以成为运动的好帮手。

  第一个动作:单脚弓步

  屁股向后推

  上半身慢慢起

  脚尖是不发力的

  每边做15个

  可以缓解久坐带来的下肢的不适感

  第二个动作:深蹲

  臀部向后

  慢慢向下坐

  感觉快要坐到椅面了

  停住

  脚后跟发力

  蹬身立起

  每个动作做15个

  这个动作也是激活下肢

  第三个动作:站姿胸椎旋转

  侧腰拉开

  胸椎旋转 

  胸椎打开

  做15个

  做完会感觉到特别轻松特别舒畅

  缓解上班时候腰部胸椎不适感

  最后一个动作:“拯救”颈椎

  用手轻轻搭在侧面头部

  让头向下做一个侧屈

  接着颈椎向后旋转

  手轻轻施加压力

  慢慢旋转

  感受自己的拉伸感

  每个动作也是15个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