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已超74亿!春节档电影是怎么火起来的?

2021年02月17日 18:00:13 | 作者:张清 沈灿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69b605b47043118ea5feda49a719aa 29854740 2021-02-17 18:00:13 /a/20210217/1969b605b47043118ea5feda49a719aa.shtml

  
  在经历了上一年的缺席后,电影市场春节档强势回归,并且向市场证明,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截至2月17日下午两点,春节档影片总票房突破74亿,把2019年的59亿票房纪录远远抛在了身后。丰富多元的影片供给、“就地过年”的倡议、观影的社交需求等因素共同促成了票房大爆发。

  这一波狂欢从大年初一就已经开启。七部电影当天吸引全国3400多万人次走进电影院,单日17亿的票房成绩刷新中国影史的历史纪录。

  爱看电影的江苏人一马当先,不仅苏州、南京、无锡等票仓城市一如既往实力强劲,苏北地区的影院也增长明显。省电影局相关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到初四,江苏全省电影票房超 6.5 亿,全国票房占比高达 11.6%,而《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最受江苏影迷喜爱。

  扬州一家影城市场部主管何佳告诉记者,影院票房和上座率都有显著提升,“尤其是《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两部影片领跑。合家欢乐影片现在比较受观众欢迎,我们这边影院也是拖家带口的观众比较多。”

  今年影片片长普遍较长,春节档平均票价达到创记录的49元。在场次减少、上座率存在限制的前提下,电影院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不少热门场次接近“满座”上限。而在这次特殊的春节档里,电影作为“社交工具”的属性,早已大过于本身的“艺术属性”。

  一位观影市民这样说,“平时工作也比较忙,相互陪伴的时间也比较有限,辛苦一年了,看个电影,轻松娱乐一下。今天是打算看《唐探3》,因为去年就想看的,接下来还打算看《你好,李焕英》,每年都会和家人朋友来看,这是一种习惯。”

  “和家人一起看场电影”、“《唐探3》的作案手法”、“看了《你好,李焕英》,给妈妈打个电话”、“《刺杀小说家》特效炸裂”……线上线下,大家乐此不疲地讨论着这些话题。

  《唐探3》口碑走低 《你好,李焕英》成黑马

  2020年春节,《唐探3》因为疫情推迟上映。由于观众的期待,加上前作的质量加持,让《唐探3》还没上映就已经先声夺人。数据显示,截至今天下午两点半,《唐探3》的总票房已突破30亿元。

  不过在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陈捷看来,《唐探3》在票房上取得成功还有其他因素:和它作为一个系列电影有关,之前《唐探》1和2已经积累了一大堆的粉丝,第三部对于故事内容、明星阵容和场景设定也是比较精准的。最重要的是它借鉴了美国电影的大IP模式,它要建构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宇宙世界,大IP一旦被开发出来,它的商业价值是飓风级的。

  有意思的是,随着各档影片陆续上映,《唐探3》的口碑开始下滑,豆瓣评分从首开的6.8分到目前已经跌破6分,与《唐探1》的7.6分形成鲜明对比。与此同时,主打温情牌的《你好,李焕英》开始凸显逆袭实力。到了2月16日大年初五,《你好,李焕英》的上座率和排片率全面反超,其豆瓣评分也达到8.2分。

  《唐探3》的票房和口碑为何出现倒挂?《你好,李焕英》又为何能够成为黑马?

  陈捷说:“《唐探3》并没有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故事的建构和人物的塑造上面,而是放在各种导演觉得可以迎合观众的元素的拼接上面,作为推理片,它缺少严密的逻辑思维和高明的智慧,作为喜剧片,它里面有太多低俗的和令人不适的用语或桥段,《你好,李焕英》的艺术水准并没有说就高出了《唐人街探案3》多少,而是说明了中国电影的观众最需要的是一种情感刚需,一种价值感刚需,最重要的是需要电影来慰藉心灵。”

  未来,"网络电影"VS"院线电影" 盛况能否复制?

  今年春节档电影火爆,让人想起2020年的春节档电影《囧妈》。面对疫情封锁影院,《囧妈》率先转让给网络平台,做了全网独播。半路转投网络的《囧妈》,是否会成为电影行业的新常态呢?

  陈捷说:“文化传播大的趋势是分众化、网络化的传播,但即便是网络电影,它是有自己的发展模式的,2020年也没有‘网络电影春节档’的出现,除了《囧妈》之外,其他电影还是陆续在2020年的院线上映了,《唐探3》只是最晚的一部而已,院线电影我认为到今天为止,依旧是不可替代的一种观影形式。”

  陈捷表示,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的新高,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不过之后要想复刻今年春节档电影的盛况,还得从电影产品本身下手。

  “十点半的进场,麻烦出示手机里面的苏康码……”测体温、佩戴口罩、验证苏康码成为今年观影的“新三件套”,“防得住”才能保证观众放心观影。

  影片整体质量较高的春节档也给乡镇影院带来了机遇。省电影局初步统计,仅大年初一到初四,江苏全省乡镇影院就产生票房1.48亿元,占了全省票房的近1/5。

  在幸福蓝海国际影城姜堰娄庄店,每天排场在12场左右,乡镇居民也能在家门口享受日益丰盛的光影大餐,“我们外地员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镇上开了影城,很方便,我看了以后觉得特别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同时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张清 沈灿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