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在身边 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超万名外地职工就地过年

2021年02月08日 13:42:32 | 作者:耿昊东,施志鹄,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d45d24bac3a448ea89db1dd557b00c8 29657996 2021-02-08 13:42:32 /a/20210208/ed45d24bac3a448ea89db1dd557b00c8.shtml

  今年这个春节,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有超万名外地职工就地过年,江苏广电总台和苏相合作区党工委发起了温暖多一度·他乡亦故乡活动,一系列的就地过年活动和大礼包让留苏过年的人有着暖暖的幸福。

  在苏相合作区的科阳半导体,虽然临近春节,但企业仍然是满负荷的生产状态。眼前这个小伙子名叫苗银成,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苏州工作。今年企业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后,他积极响应,决定留在苏州过春节。

  苏州科阳半导体有限公司员工苗银成说,留苏过年不仅是响应政府的号召,也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过年的时候云拜年,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回去和父母相聚。

  春节期间,企业也是备足了温暖大礼包和关怀奖励,满满的诚意让就地过年的外地职工内心更踏实。

  苏州科阳半导体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监兼党支部书记陈胜说,企业会给员工发放一个坚守奖,每天有100块,对于留守的人员,在国家的标准的三倍和两倍基础上,我们额外的增加三倍的奖励,就意味着在节假日期间可能有人拿到六倍和五倍的加班费。

  人社部门统计,今年有60%的外地人员留在苏州,同比去年有着大幅度的增长。位于苏相合作区的易德龙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制造的服务商,这几天,订单也是排满了生产线。今年企业有90%多的员工留在苏州。入职已五年的张将是一名技术维修人员。他和很多同事们都是第一次留在苏州。

  苏州易德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张将告诉记者,留在苏州过年的人,2月份正常上班的都会有4000块钱的奖励,第二个就是春节大礼包非常贴心,感觉很温暖。

  “公司发展肯定离不开这些最基层的员工,我们也准备了一些留守的政策福利,包括给家人们寄去一些土特产,员工的生活补助都有很大的提高。”苏州易德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波说。

  春节前,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的福耀玻璃厂内一片繁忙,老家在宿迁的朱宏亮已在企业干了12个年头。往年,他都携带妻儿返回老家。当企业号召大家就地过年,他带头响应。而这也是他第一次在苏州过春节。

  朱宏亮告诉记者:“这次不回家,老人家心里面也会心心念念一些。我哥有个女儿,我有个儿子,孙子孙女都不在跟前,过年了老人都想去看一看、抱一抱。”

  没回老家,内心牵挂着的永远是父母。一年没回去,朱宏亮说想在下次回去的时候为父母带两件羽绒服,在电话里头他也不断地叮嘱父母亲要多注意身体。

  “希望我们不在身边,自己能穿的暖一点。冷的不干净的食物不要吃。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也不需要太过挂念,我们都挺好的。”朱宏亮说。

  目前,朱宏亮所在的企业有一半人留在苏州过年。从政府的各项补贴再到企业对留苏人员的奖励,一系列暖心政策让他们的心里更踏实。

  福耀玻璃苏州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郑荣杰说,所有政府的政策奖金下来全部会返还给员工。在除夕到初二期间,公司也会给员工提供150元的生活补贴。除夕夜也会组织员工包饺子看春晚活动。

  来自连云港的卞春玲也是第一次留苏过年。去年疫情爆发时,她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以“一线入党”的方式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今年,企业的订单比去年有大幅增长。留在苏州的她更是忙的不停,从产线进度到疫情防控,每一样事情都不落下。苏相合作区“两新”党组织和企业也为像卞春玲一样的留苏人员安排了留守慰问大礼包、年夜饭、春节七天乐、苏州一日游等一系列活动,让他们的就地过年更温暖。

  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卞春玲说,虽然在异地过年,但心是暖的,大家都非常开心,这个年也是非常有年味的一个年。

  都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第一次不能返乡,让她对家的挂念更为炽烈。父母上了年纪,不大会用智能手机。她特地录制了一封视频家书,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对父母的爱。

  “我蛮牵挂我妈妈的,她耳朵不太好,都要带助听器。今年71岁了,特别的为我们子女着想,有什么病痛从来不跟我们讲 。她总是让我在外面好好工作,我在外面好了,他们也就放心了。”  

  截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规上企业已有近万名外地职工留苏过年。为此,苏相合作区在春节期间还将开展各类迎春送福、文艺暖心的文化礼包惠企活动,发放各类春节礼包和电影券,让留苏员工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年味、品味乡愁。

  无论走多远,家永远是起点。无论有多忙,家是跋山涉水也要抵达的故土。可这一次,他们选择不回家过年。祝福每一位留苏过年的人,春节快乐。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施志鹄 郭彧 编辑/沈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