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审议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2021年01月29日 10:36:43 | 作者:周洋 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b56e5b7358b4332b4ff713c3c209102 29411911 2021-01-29 10:36:43 /a/20210129/3b56e5b7358b4332b4ff713c3c209102.shtml

  两会期间,出席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成效显著,“两院”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彰显了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

  制定和修改省法规23件、初审5件,批准设区市法规50件。制定全国首部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省级法规、全国首部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修改渔业条例、率先落实长江禁捕退捕要求等,去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发挥立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

  省人大代表 王巧全

  在审议过程中,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建议,在整个现代化征程中,要继续发挥地方立法的作用:“立法里面,能不能加上社会治理这个领域?现代化很大的程度还是制度和制度体系的现代化,这里面法律制度要加大供给。”

  省人大代表 曹忠明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曹忠明在审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发现,“南通中院依法延长磐宇公司破产重整期限,推动恢复口罩生产、帮助企业‘起死回生’”的案例被写进了报告:“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当中、在办案过程当中,就一定要结合我们的实际,始终保持一种善意、文明、创新的心态来进行,而不能机械执法。法院要立足审判职能,进一步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司法公平正义是法治化环境的重要内容。《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江苏检方采用远程提审、线上办案多种方式,对疫情期间暴力伤医、制造销售伪劣医用器材、口罩等犯罪,依法从快从严打击。但同时也提出:检察工作对快速发展变化的经济社会实践了解还不够,存在脱离实际、机械办案现象。江苏省人大代表,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李军建议,依旧要高度重视高素质专业化检察人才的培养:“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身硬了,我们才能更加有力地去行使我们法律监督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施忆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