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社区网格员守在防疫一线护大“家”|新春走基层

2021年01月27日 21:05:38 | 作者:李秋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130ce1541c4436a5ff103c71582f70 29373163 2021-01-27 21:05:38 /a/20210127/4a130ce1541c4436a5ff103c71582f70.shtml

  春节的脚步一天天近了,这几天,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走亲访友、置办年货。而对于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来说,过一个平安年,守护好大家的健康,却比什么都重要。

  下午两点,南京市建邺区茶亭社区内,网格员郑扬刚吃完午饭,就进入到社区一家临街的牙科诊所内,开始日常的防控工作巡查。郑扬告诉记者,茶亭社区位于建邺区水西门大街附近,每天人员往来频繁,监督落实好这些社区“九小场所”的消毒消杀情况,是防疫任务的重中之重。

  “现在马上到年底了,大家买菜啊、购物啊这些都要出门。”郑扬说,社区也为这些“九小场所”配备了相关的防疫表单:“这个表里面一共有两份表格,一个表格是消杀记录,还有一个表格是进出人员登记。我们每天大概是早晚两次,对我们的商铺现场以及它的表格记录进行检查,看看有没有落实到位。”

  年关将近,辖区内有多少家住户返乡?途径哪里?又有多少居民从外省归来?是否为中高风险地区?对于社区网格员来说,这些情况都要了然于胸。郑扬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小区,茶亭社区不仅人流量大,出租户也多,这给社区防控带来了较大挑战,而社区网格员的“日行万步”已是常态。谈话间,她又拨通了一家小区租户的电话:“您好,我是茶亭社区这边,我就想问一下,马上不是新年到了吗?你们今年过年是在南京还是回老家?”

  挂完电话,郑扬解释道,现在疫情情况复杂,社区一方面鼓励大家就地过年,一方面要摸排情况,才能更有效地防控疫情。

  与此同时,社区也给选择就地过年的租户们准备了温暖。郑扬介绍,“我跟他们说,如果你们不回家的话,可以来我们社区坐一坐、玩一玩,因为我们社区到时候每天都会有人值班值守。我们辖区也有两个服务驿站,到时候他们有一些需求,我们这边都可以提供相应的帮助。”

  18年参加工作以来,90后的郑扬就来到了茶亭社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对于外省人的她而言,这里更像是另一个“家”。居民们的善解人意和亲切关怀,让她倍感温馨。今年也是郑扬新婚后的第一个年,结束了八年的爱情长跑,春节期间她本该和丈夫一起回到内蒙老家,但为了社区的“大家”,她选择留守在这里。

  “提倡就地过年嘛,我想我要从自己做起,才能更好地去劝导大家。其实留在这里也很不错,我对这里的感情很深的。”一提起这里的居民们,郑扬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而在她看来,不管是在哪里过年,小两口能好好陪伴在一起,过好每一天,就已经非常幸福。

  对于新春,郑扬还有许多畅想:“我还是比较注重仪式感的,最近在网上买了好多的新年挂件,还有一些贴画之类的,过年的时候可以好好把自己的小屋给装饰装饰。” 比起不能回家过年,郑扬说,过一个平安年,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