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产业链 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两会声音

2021年01月27日 19:24:18 | 作者:孙西娇 施忆 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d96b283df484c52958ad1404e4cc3ab 29371323 2021-01-27 19:24:18 /a/20210127/2d96b283df484c52958ad1404e4cc3ab.shtml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十四五”期间,江苏制造业如何发力?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

  近日,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常减压蒸馏装置核心设备减压塔正式启动吊装作业,成功完成“新年第一吊”,标志着装置的大型关键设备已经全部就位。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是江苏省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加工原油达1600万吨。

  盛虹炼化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总经理王臣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乙烯、丙烯、芳烃等国内紧缺的原料供应通道,形成以化工新材料、特种橡胶和高端专业化学品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并通过延伸发展中下游特色产业链,进而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集聚效应。

  “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制造业持续发力,扬帆起航。今年两会,省人大代表、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礼华也带来了一个制造业的好消息。

  他说,30多年来,通过不断的积累、创新,企业生产的大桥缆索已经参与了超过1000座桥梁的建设。现在,借助江苏大力发展的碳纤维产业,企业正在研发更高水平的碳纤维缆索:“用碳纤维生产大桥用的碳纤维缆索,这项产品的研发在全球处于起步阶段,在中国还是空白。今年5月,我们企业生产的碳纤维缆索将会用在高邮市的一座桥上,现在已经上桥、吊装了。碳纤维缆索的研发,既是一项创新,同时也延伸了碳纤维的产业链。”

  省人大代表 刘礼华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总量占全国1/7左右,居全国首位。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89家生产线建在江苏。同时,江苏正大力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工程机械、物联网、集中电路、海工装备等,集群规模总量超过4.9万亿元。

  江苏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如何进一步提升?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颜晓红认为,针对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可以借鉴“链长制”模式,设立“群链长制”。

  具体来说,由1位“群链长”负责组织领导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链发展工作,13个制造业集群分别设置13位“链长”。同时,定期召开链长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重大事项。这样既能解决问题,也可以整合力量进行关键技术的攻关,提升江苏制造业的品质。

  省人大代表 颜晓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江苏要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省政协委员、徐州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慧敏建议,江苏制造业要进一步推动“两化”融合,加快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提升“江苏制造”在全球的竞争力:“首先要加大科技投入,推动高新技术领域,比如生物制药、工程机械等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其次,江苏的智能制造要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要和国际接轨。最后,江苏制造业要和主流的技术、前沿的技术相结合,也就是说,要和信息化相结合,和服务业相结合,不断提升制造业能级和水平。”

  省政协委员 马慧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施忆 丁凤云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