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电动自行车充电口存在安全隐患 权威消费提示发布

2021年01月26日 19:50:10 | 作者:沈灿,杨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ed93b1d87949bd8979bee23390b45c 29345894 2021-01-26 19:50:10 /a/20210126/c4ed93b1d87949bd8979bee23390b45c.shtml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费提示:部分电动自行车充电口存在安全隐患,导致儿童电灼伤伤害事故时有发生,消费者应谨慎选购。那么,为什么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口会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如何避免类似伤害事故发生?电动自行车又该如何选购呢? 

  部分车辆充电口存安全隐患 易引发电灼伤

  江苏台记者沈灿:大家可以看到我身旁这辆电动车的充电口,就是没有加装任何保护装置的,电源的正负两极是直接裸露在外面的,没有任何保护,小朋友们很容易通过一些金属类的物质,玩耍时造成意外。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物理特级教师汤金波:电瓶是一个容量很大的电源,当小孩通过硬币或者钥匙,把充电口接起来之后,实际上就造成了短路,短路就导致电路中有强大的电流,产生比较多的热量,绝缘体都会被燃烧,对人体带来伤害。

  电动自行车电瓶的电压普遍在48V左右,而人体的安全电压最高只有36V,所以一旦发生短路,产生的电流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之前,在江苏徐州、南通、江西上饶、湖北武汉等地,都出现过孩子触碰电动车充电插口,导致手指被灼伤的案例。

  专家:建议选择有短路保护装置的电动车

  除了没有安装防护措施,像这样易被打开的有盖充电口也是存在隐患的,孩子在玩耍时能轻易打开,起不到太大的保护作用。专家提醒,购买电动车时,最好选择有短路保护装置的车辆。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物理特级教师汤金波介绍:“第一,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家长要对小孩进行安全的教育,通过视频和动作的比划,来让孩子注意安全隐患,第二,建议有能力的家长,可以用身边一些小的废物,废绝缘体组成的门开关,安全在充电口,将其封闭起来,需要充电时再打开,第三,就是建议国家的相关部门,在充电口采取强制性标准,让我们的安全得到更好的保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建议,市民在选购时,尽量选择含有以下防护设计的电动自行车,例如:设置了使用钥匙才能打开的保护盖;充电口设计为不外露电极的插座;充电口底部设置有按钮开关,只有插入充电器压下按钮开关时,充电口的电极才与车载蓄电池接通。

  其实,有些类似的电动车安全事故,也是消费者使用不当引发的,比如:用潮湿的手插拔充电插头,用水清洁时没有拆除电源、也没有做必要的保护等。所以,大家在使用时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别让孩子随便接触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杨荣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