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首例!江苏援圭亚那医疗队医生为患者做骨盆骨折微创手术 精湛医术赢得点赞

2021年01月26日 12:55:55 | 作者:郑伟 通讯员/颜闽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a95463620aa4921a17311b2e027dbe0 29336268 2021-01-26 12:55:55 /a/20210126/7a95463620aa4921a17311b2e027dbe0.shtml

  今天(1月26日),记者从江苏省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来自苏州市立医院的张向鑫医生得知,他们近日成功为圭亚那一名患者进行骨盆骨折微创手术,这在当地还是首例。

  “(当地时间)1月13日早上06:58,值班医生伯利兹Rosa在医疗组群里发来通知,凌晨2点多从靠近委内瑞拉和圭亚那边境的凯图马港,转过来一个急诊车祸伤的23岁男性患者,当地医院放射科称X光机故障没有拍片,也没有做B超就转诊来到乔治敦医院。给予拍片检查提示骨盆骨折,在急诊留观室等待进一步治疗。”张向鑫告诉记者,早上8点交完班,医疗组医生到急诊室对患者进行进一步检查,基本确定无明显的生命危险后给患者行股骨髁上骨牵引治疗并收住入院。从患者的骨盆正位片中可以看出属于Tile C型骨盆骨折,右侧骶髂复合体损伤造成垂直不稳定,骶髂关节脱位合并骶骨骨折;下一步如果确定没有明显的其他系统、器官的合并伤,可以进行CT检查以进一步明确骨折的程度。由于圭亚那当地大多数患者没有能力支付这笔费用,查房结束,张向鑫便叮嘱组里住院医生加大骨牵引有效牵引重量,术前需要复查X片。

  手术当天,张向鑫在术中牵引下透视骶髂关节分离基本可以复位,并给医生们观看该技术的视频和示意图:“大家说圭亚那从来没有做过这种骨盆骨折微创手术,我向他们介绍,经皮骶1椎弓根轴位微创手术是我国河北三院张英泽院士团队的自主创新技术,除了可以准确定位,还能减少手术时间,减少神经血管损伤。手术难度较大,我把手术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形都作了预测和分析,并告诉同组医生如果微创手术失败可以再改做开放手术。”张向鑫说由于此前他和当地医生已经在手术上有过默契合作,当地医生对他这位中国同行还是充分信任的:“no problem,you can do this。”

  为手术顺利保驾护航的麻醉科医生也是来自江苏援圭亚那医疗队、来自苏州市立医院的瞿慧主任。“由于经皮骶1椎弓根轴位技术需要C臂机摆放特殊角度投照骶髂关节找到骶1椎弓根轴位所形成的影像学标志(X线在水平面上与腹侧成角38.3°、在冠状面上与头侧成角29.6°),我一边调整角度一边向助手主治医生Dr.Bancroft讲解手术体位如何摆放、C臂机和克氏针的角度如何调整,一旦正确角度找到,手术就很轻松完成。”张向鑫告诉记者,术中透视骶髂关节、耻骨联合复位满意,臀部切口大小只有不到1cm,助手Dr.Bancroft十分好学,表示他们医院骨盆骨折很多,这次学习了微创技术以后碰到这种情况也能借鉴使用。

  张向鑫告诉记者,微创手术是在整个医学模式进步的背景下,在“整体”治疗观带动下产生的新理念和新技术,更注重患者的社会、生理、生活质量的改善与康复,最大程度体贴患者,减轻患者痛苦的同时减少患者费用支出。中国医疗队援外的目的也是把微创技术新理念传帮带给圭亚那同行,用中国医生的技术和汗水打造中圭人民健康命运共同体,提高圭亚那的医疗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真正造福圭亚那普通民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通讯员/颜闽悦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