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爱心征程 南京市口腔医院规培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01月26日 16:28:20 | 作者:余根网 王岩 朱婉婷 周健 周海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0f8aeaf3ca62329b4ec696 29341366 2021-01-26 16:28:20 /a/20210126/600f8aeaf3ca62329b4ec696.shtml

  今天(1月26日)上午,来自南京玄武区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杨晓月,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南京市第89位、玄武区第1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杨晓月出生于1991年安徽寿县,是南京市口腔医院2019级规培医生,她性格开朗、踏实勤恳,自上大学期间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社区义诊等公益活动,并于2015年在天津医科大学报名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20年5月新冠疫情期间,她得知与一位1980年出生的女性血液病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初次配型成功,相合度达到100%,她不畏疫情考验,毅然决定要救助这位素不相识的有缘人,为其重燃生的希望。6月,杨晓月很快进行了高分采集,紧接着7月就进行第1次体检。原本以为很快就可以为对方患者进行捐献,杨晓月却等来了长达半年的等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非常遗憾地告诉她,由于患者的病情变化无法按计划时间实现捐献,第1次体检报告也因此过期。

  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杨晓月多次主动拨通红十字会的电话,主动询问患者近况。很快半年过去了,12月的一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再次拨通了杨晓月的电话,告诉她患者的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可以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了,因此杨晓月也将重新启动捐献计划,得知这一消息杨晓月非常高兴,半年的等待没有白费。

  决心已定,杨晓月决定把这件事告诉家人。杨晓月的父母和哥哥得知这一消息,刚开始难免担心,因为她虽然已婚但是还没有生育,对于捐款是否影响身体健康心存疑虑。杨晓月的丈夫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夫妻俩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原理和流程有一定的了解,知道这是一项无损健康挽救生命的好事,因此他对妻子的决定全力支持,并和她一起做妻子娘家人的思想工作,终于得到了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第二次的高分辨配型及一系列的体检流程非常顺利,2021年1月,杨晓月终于从中华骨髓库中翘首企盼的“守望者”变成了尘埃落定的“捐赠者”。

  杨晓月所在的南京市口腔医院得知她即将捐献的消息,对她的大爱善举非常支持。1月21日,在该院1号楼1601会议室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欢送会,欢送杨晓月即将踏上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的爱心征程。

  在欢送会上谈到自己捐献的心路历程,杨晓月说:“我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很庆幸能够得到各位领导、老师的支持,这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和信心。对于此次捐献,我觉得和一次普通的成分献血一样,没什么特别。我非常珍惜这样能够回馈社会的机会,最后祝福患者能够早日康复,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这个出生于1991年的善良可爱的姑娘即将在2021年迎来自己30周岁的生日,她勇敢地选择用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患者的生命和为一个家庭送去希望的善举,为自己即将迎来的三十而立之年,送上一份最贵重的人生大礼,能够用医术治病救人以外的特殊方式来挽救生命回馈社会是自己生命价值的延伸。杨晓月说:“等我今后也当了母亲,我会亲口告诉宝宝,在你出生之前,妈妈就是一个救人性命的英雄,我相信这是对宝宝最好的爱的教育,我坚信宝宝会为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王岩 朱婉婷 周健 周海燕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