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集训、实践活动 南京中小学寒假作业丰富多彩

2021年01月26日 17:31:41 | 作者:姚伟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29fc42006a845a2a90c93288463cb7d 29343005 2021-01-26 17:31:41 /a/20210126/529fc42006a845a2a90c93288463cb7d.shtml

  这几天,南京中小学已陆续开启寒假模式,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寒假作业,帮助学生过好寒假学习生活。

  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一份特别的牛年“挂历”

  1月26日,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各班级的学生代表们正在领取一份特殊的"挂历",正面是一头牛、一副对联、2021年日历以及学校首任校长提出的"进校十一问"。

  "挂历"反面首先是学校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科学开展家庭教育;其余版面是寒假生活指南,分为文化、体艺、实践等大类,体艺类有体育锻炼、电影欣赏、经典诵读等,实践类包括信仰教育、劳动教育、场馆教育。以场馆教育为例,要求学生走进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场馆进行参观学习,考虑到疫情,也可以通过线上"云寻访"开展相关活动。

  对于这份寒假作业,学生们纷纷给出好评:“感觉挺意外的,没有那么多文字作业。”“我可以把它放在书桌上,更好地规划这一年。” 

  每年二十九中初中部都会在寒假作业上花不少心思,去年是一份"鼠年红包",今年换成挂历,都是希望学生收到的不是一份单纯的作业,而是一份带着温暖和祝福的小惊喜。

  “农历新年是牛年,我们希望在寒假中通过这样一份寒假学习生活指南,让我们二十九中初中部的孩子成为会学习、会生活、会探索的小牛娃。” 副校长崔晨香说。

  南师附中江山小学:定制手册、说说我寒假的一天

  今年寒假,南京市建邺区的江山小学、新城小学、青奥村小学等八所小学的孩子,都收到了一份特别定制版的"寒假实践手册",该手册由建邺区教育局和区教师发展中心提供支持,八所学校的德育、学科骨干教师共同编写,融合各门学科,尤其突出传统文化和"年味儿"。手册还融合了信息技术,手机扫码即可播放相关音视频,趣味性十足。

  江山小学在新版实践手册之外,还设计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用视频"说说我寒假的一天",一年级每个班每天两位孩子上传视频,并分别指名自己的同学第二天"接龙",玩得好不开心。

  “我们想让孩子们看一看,别人的寒假是怎么过的。”学校教导处主任周维说,每个家庭的育人文化不尽相同,有的家庭老人带孩子比较多,可能会对孩子有一些溺爱和放纵的地方,而寒假正是孩子们需要调整自己、改善自己,从而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的时候,“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活动,促进孩子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强健体魄 文明精神

  今年寒假,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共有“五大篇章”:

  疫情防疫篇: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提倡全校师生在宁过年,“非必要不出宁”。孩子们创新拜年形式,用文字、照片和视频记录自己的拜年活动。

  体育锻炼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醒孩子们每天打卡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可以邀请父母一起运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跳绳:每天3组,每组1分钟;开合跳:每天3组,每组20-50个;深蹲跳:每天3组,每组15个;仰卧起坐:每天3组,每组20-40个。

  传统文化篇: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学校假期开展征集“新年小服饰”、“新年小挂件”、“牛年窗花”、“喜迎新春,热闹团圆”、“新年全家福”绘画、剪纸、手工等艺术作品。

  艺术熏陶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孩子们在寒假期间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学唱一首红色歌曲、讲述一个红色故事等活动,唱响伟大祖国的时代主旋律。

  课外阅读篇:寒假期间学生从老师推荐的书目里选择2-3本书进行阅读,并试着积累文中的好词好句。

  光华东街小学:小规模社团集训、丰富多彩实践活动

  今年寒假受疫情影响,学校没有开展大规模的线下冬令营活动。主要围绕下学期比赛开展了4个小规模的集训活动:创意设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格动画拍摄、智能机器人编程和轮滑速滑训练。

  同时,为了让学生在假期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知识迁移和运用的能力,学校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主要分为三大类:

  实践类活动:包括线上科学实验室和劳动小达人两个项目。线上科学实验室特别邀请了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张军老师,拍摄了16节科学实验的微视频课程。1月29日放假当天,学生就会在平台上接收到课程的推送,通过观看实验视频进行自主学习,每次学习后,还需要完成一项小测试,检验学习和实验的效果。

  劳动小达人结合南京市的“金陵娃,一起劳动吧”活动,建议学生假期中,每周有2小时的家务劳动时间,倡导学生在劳动中细心观察,发现劳动中存在的难题,通过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有创意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并要求学生用视频、图片、文字的方式记录下解决问题的过程,形成一份劳动小总结。

  学科打卡活动:包括阅读打卡和树娃娃答达乐答题。学校向全校学生推荐了假期阅读书目,鼓励学生每天在线打卡,在阅读完推荐书目后,可在线完成阅读专项答题。为了让学生在假期中也能坚持学习,学校鼓励学生,在学校自主开发的小程序“树娃娃答达乐”上,与本年级的同学共同展开小古文、口算等学科知识的PK。

  体育锻炼活动:通过网络平台打卡,每天完成30分钟的体育锻炼,包括跳绳、跑步等基础运动活动,确保每一名学生在假期内有足够的运动量,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提高身体素质。

  校长吴宁说,希望通过学校寒假活动的推荐和建议,能够树立学生的时间管理意识,学会合理、健康、科学地安排假期生活,在放松的同时,也能够展开适度的学习和锻炼。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史斌燕 通讯员/丁娜 魏娟娟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