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山隧道贯通!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隧道

2021年01月17日 16:54:31 | 作者:李巧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48d34c48a4b4536a369cbf8c7945f64 29117768 2021-01-17 16:54:31 /a/20210117/e48d34c48a4b4536a369cbf8c7945f64.shtml

  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计划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将承担起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功能。1月15日,南沿江铁路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重要节点阳山隧道顺利贯通。

  阳山隧道位于句容市和常州市金坛区交界处,是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隧道。经过近20个月的施工,这座隧道正式贯通,为后续铺轨奠定基础。阳山隧道属于中长型隧道,全长850米,最大埋深约120米。隧道围岩总体上非常破碎,发育断层共6条,穿越茅山5A级风景区。

  常州市铁路民航事务管理中心建设管理科科长章玺介绍,以隧道形式穿过茅山风景区,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金坛生态环境,常州生态环境。“属于特大断面隧道,我们这个隧道主要采用的施工方法是矿山法,进行爆破施工。”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二分部陶雷介绍。

  根据工程方预计,隧道在今年5月底可以完成二次衬砌施工,7月完成全部施工。“这个贯通一是证明我们前面的安全可控,二是为后续的二衬完成创造更好的条件,为无碴轨道的铺设也打下坚实的基础;接下来这个隧道二衬还有200多米,我想我们一定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把质量做得更好。”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经理储著友介绍。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江苏省又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长278.53公里。线路自南京南站引出,向东经句容市、金坛区、武进区、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终至沪苏通铁路太仓站。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南沿江将发挥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功能。通车后,沿线各地将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

  此外,随着1月20号铁路调图,将增开扬州东到北京南,泰州到北京南,南通到北京南和张家港到北京南4对始发动车组列车。届时,江苏13个设区市将全部实现高铁直达首都北京,出行时间也将大幅缩短。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巧林 詹骥望 常州台 镇江台 句容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