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期末!你是“成绩控”家长吗?

2021年01月15日 18:34:18 | 作者:沈一秀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5e1f04b54441488b423167e1e4de48 29073074 2021-01-15 18:34:18 /a/20210115/675e1f04b54441488b423167e1e4de48.shtml

  对于孩子的成绩家长要理性看待,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着实不简单。眼下,中小学的期末考试即将来临,考试结束后成绩也将很快公布。作为家长的你,是"成绩控"吗?孩子的成绩在你心里占多大比重?

  谢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如果考得不好,我还真不知道心态会不会崩,我这个人还是对孩子的学习要求蛮高的。”

  当问到有没有做好没有考好的打算时,魏先生表示,自己是经常有这个心理准备的,“我家小孩上小学五年级,虽然我给他增加的课业作业很多,但他考出什么结果我都能接受,我并不是说我一定要考什么样子,考到99、100的,我不需要那样。就是说尽力就行了,我们都是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

  刘先生的孩子就读小学三年级,在他看来,考得好是应该的,“考得不好也不奇怪,心态要好,好与不好生活总要过的,对吧。”

  吉女士认为,学习分数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孩子不要怕失败,不要怕错误。“孩子现在三年级,八十几,七十几我完全能接受,如果他考了这样分数的话,我会陪伴他,鼓励他,他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我会帮他弥补一些不足,让他在新学期中可以追赶上来。”

  陆先生的孩子一个小学三年级,一个上小学一年级,“基础教育,说实话,认真做做题目都会,这个里面我觉得是看不出什么高低的,不是说因为考试考了100就比99要好,我觉得不存在。”

  张先生正在上高中一年级的孩子一直是班级前十名,“希望能再上一点吧,英语可能还不行。焦虑确实有,因为他的成绩很不稳定,还有点不太听话。”

  朱女士认为,作为家长心态很重要,“毕竟现在孩子压力也挺大的,孩子很容易受到家长心态的影响,所以我们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多暴露自己的情绪或者想法,不管怎么样,跟孩子心平气和地交代,平等的,大家都是平等的。”

  吴女士希望上高一的儿子成绩再稳一点,“因为他成绩不上不下的那种,怕他考不好。做不到理性看待,他不是特别上进的那种,稍微好一点,就很骄傲。你一讲学习两个人就跟仇人一样,要谈别的东西,大家还能愉快地说两句。”

  “昨天还在说呢,期末考试如果考得还不错的话,可能寒假因为短嘛,很多培训班语文数学英语就不上了。期末考试如果没考好的话,我是跟他说过了,我说我们要一起坐下来把这学期做得不太好的,比如基础的题,或者作文写得不好,我们再补一下。”谢女士说。

  陆先生基本还是采取和平沟通,“不会说拿板子抽什么的,我觉得这个是没有意义。”

  刘先生表示,考得好与不好,该上课还是上课,该玩还是玩,“想开点,不然你给自己太大压力,给孩子太大压力的话,适得其反,思想要转变,不能像以前一样。”

  张先生的孩子高中一年级,他表示,如果能考得好的话,孩子自己也满意,想要什么都能满足他。“没考好的话,恐怕要想办法了,对他的将来想办法了。”

  高三学生陆同学表示,以她的经验来看,紧张过头肯定考不好,“所以也跟家长说,过度的焦虑对小孩成绩表现没有一点好处,其实放松的时候是学习状态最好的时候。不要把小孩的人生当做是你的人生,我妈妈她并不担心我考得不好,她只担心我考得不好,我会不开心。”

  高三学生陈同学希望家长们放平心态,“学习还是孩子个人的事情,不管考到什么样的分数,只要努力的话都可以有很好的未来。”

  高三学生徐同学认为自己爸妈比较好的地方,就是不以成绩论事。“我觉得小孩的价值不能以一门学科的分数来进行判断,比如小孩的品德,艺术体育这方面的才华,肯定不能以分数来判断的,就是以一个平常心来看待分数。”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第一中学校长、党委书记陈青看来,有些时候也并不是说分数越高,就完全代表他的学习品质就无懈可击了。如果要是稍微考差一点,也不是说他的思维方面,他的学习方式方法这一方面就有多大的缺陷。

  “透过分数能够看到孩子在核心素养、学科学习这一方面的短板和长处,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这才是我认为是理性的,如果家长在这一方面感觉到有些情况摸得不那么准的话,我倒建议家长和老师班主任、科任老师就自己孩子的问题深入的沟通,这样的话我们对孩子学习的核心素养的把握就比较全面而深刻了。那么我们给孩子提出来的建议,才是有针对性的,孩子才是心悦诚服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斌燕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