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长期熬夜了!年轻程序员一周熬夜5天患“眼中风”

2021年01月15日 18:44:25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862e82496e443559f4b5fd3e6958acb 29073424 2021-01-15 18:44:25 /a/20210115/4862e82496e443559f4b5fd3e6958acb.shtml

  熬夜追剧、躲在被窝里玩手机……这些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下班后的休闲时间一点儿都不想浪费,手上捧着手机,玩着玩着就夜深了,但其实,身体可不一定能受得了这样,尤其是眼睛。近日,西安一位31岁的程序员,因长期熬夜,差点失明。

  31岁小伙确诊"眼中风" 长期熬夜是重要诱因

  近日,张先生因眼睛不舒服、视力模糊到西安市人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右眼视力从1.0急剧下降到0.5。而在2019年,张先生就出现过视力急剧下降,被诊断为右眼视网膜动脉阻塞,俗称"眼中风"。 

  张先生说:“2019年4月25日下午,大概三四点的时候我正在写代码,然后就感觉眼前一黑,几秒钟就好了,我以为低血压也没有在意,到第二天下午眼前又黑了。”  

  当时经过治疗,张先生的视力有所恢复。但没想到,一年后,再次复发。为什么还会复发呢?记者采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忠红。她介绍:“眼中风,栓塞堵到视网膜的中央动脉,可能堵到主干,可能堵到分支,我们希望它堵的分支越小越远越好,对患者的视力影响更小一些,但是总体来说这个疾病预后不好,因为一旦血管堵了,就没有氧供了,它的功能就受到影响。”

  医生介绍,视网膜动静脉阻塞发病率不高,常见于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张先生之所以年纪轻轻就发病,长期熬夜、用眼过度是重要诱因。

  张先生说:“经常熬夜,基本上都是晚上一两点才睡 ,一周七天可能有五天熬夜。”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忠红介绍:“用眼过度了以后以及整个熬夜状态,导致全身血管收缩活动的异常引起的。”

  "眼前突然一黑"要警惕 可能是视网膜病变

  "眼中风"发病急、致盲率高。医生提醒,突然间看东西模糊,过几分钟又正常了,可能就是预警信号,提示视网膜血管病变,要及时就医。预防"眼中风",要控制用眼时间,用眼一小时,要放松5到10分钟。

  张忠红医生提醒:“这个时间就用来闭眼休息,做做眼保健操或者看看远处,或者做做热敷,这些都是比较健康的方式。”

  医生建议,平时使用手机时,尽量把屏幕亮度调低一点,眼睛和屏幕之间保持30到50厘米的距离;姿势要端正,平躺或侧躺,对眼睛较为不利;尽量避免在昏暗环境下看手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